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央行组合拳呵护资金面 国债逆回购未现上涨行情

2018-02-14 09:03:00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

  在“央妈”的精心呵护下,农历新年前的流动性充裕无忧,想在春节前靠国债逆回购飙升躺着赚点钱的投资者,则有些“失望”。

  春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作为春节前国债逆回购最佳买入时间点,2月13日,交易所各期限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反常态未出现大幅飙升:上证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2.290, -1.08, -32.05%))盘中最高只报5.080%,尾盘更是跳水,报2.290%,盘中最低更是只有0.800%。

  所谓质押式国债逆回购,即指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资金持有人(逆回购方)将资金在交易所按成交的资金价格借出,到期收回资本金和利息。上证所质押式国债回购每手交易单位为1000元,申报数量为100手的整数倍,即门槛十万元;深圳证券交易所门槛为1000元。

  一般来说,长假来袭,交易所国债逆回购都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去年十一假期,沪深交易所1天期逆回购利率均超过了10%;今年元旦假期的跨年行情中,1天期逆回购利率再度飙升,超过20%。

  为何到了现金需求量更大的农历新年,国债利率逆回购利率反而不给力了?央行提前基础了一系列流动性组合拳“功不可没”。

  央行最新的一个动作就是2月13日提早进行了3930亿元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于2018年2月13日开展MLF操作393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

  央行创设的新工具“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同样贡献不小。

  央行2月9日表示,1月中旬以来金融机构有序动用CRA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从规模和节奏两方面平稳对冲春节前现金投放的影响。

  此外,在1月25日落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为银行提供了中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

关键词:央行,资金面,国债,逆回购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