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2018-02-14 09:18: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首次大范围向好、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局面。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平稳运行,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李伟表示,全球经济回暖的同时也隐患重重,诸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值得密切关注。一是生产率增长低迷、工资增长缓慢等因素仍困扰发达经济体可持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财政紧缩政策的溢出效应有待观察。二是全球资产价格处于高位,金融风险日渐聚集。三是经济议题政治化,受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影响,多边谈判受阻,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未来中国可能会面临更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关系和新招频出的贸易关系壁垒。此外大国角力竞争思维的强化,地缘政治风险和局部地区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

  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重要关口期。他表示,围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实现高质量的供给、需求、资源配置、投入产出、收入分配和经济循环。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排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金融风险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房地产稳定发展局面尚未形成;地方举债需要进一步规范;通胀抬头可能增加政策调整压力;部门间政策协调需要加强。

关键词:经济运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