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发挥金融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 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02-22 10:16:21 作者:赵君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赵君华)农行河北省分行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重点领域、脱贫攻坚和金融创新方面强化工作,持续增加信贷投放、拓展金融服务。2017年末,县域贷款1870亿元、占比达到49%,已接近全行贷款的“半壁江山”;涉农贷款1342亿元、占比达到35%,且连续9年高速增长,支持5.7万个农业新型主体发展;62家贫困县贷款484亿元,连续四年增速高于全行近10个百分点,使11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占全省贫困户总量的36%。

  突出重点领域,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为提升支农成效,农行河北省分行连续4年以“一号文件”统筹“三农”工作,对142家县支行实施“一行一方案”管理,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围绕提升发展基础大力支持民生项目。向农村安全饮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水利工程、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发放贷款462亿元,促进强基础、补短板,改善环境。围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支持新主体新业态。向粮食、乳品、马铃薯、肉品等农产品深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发放贷款70亿元,支持上档次、提品质、创品牌;向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发放贷款34亿元,支持上规模、增收入、提效益;向张家口、保定、石家庄、衡水等地区畜禽养殖、环京津蔬菜种植等基地(园区)发放贷款15亿,支持产业化、集群化和高效发展。围绕助推农民增收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做大做强。针对全省11个地市的食用菌、果蔬、烟叶、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向经营户发放贷款26亿元,支持拓宽增收渠道;围绕产业集中优势,重点支持打造饶阳蔬菜、沽源马铃薯、阜平大枣、遵化板栗等4个特色农业产区,服务2.1万户农户致富。

  突出产业带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农行河北省分行作为国有大行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始终用心用情开展扶贫攻坚,逐贫困县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扶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长远发展能力。落实习总书记产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发放贷款95亿元支持优质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和特色资源开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0.4万人增收;围绕贫困地区休闲、观光等旅游产业,向野三坡、白石山、密苑旅游等9个景区提供贷款20亿元,支持其发展,同时将景区周边农家乐、特产山货店等一并纳入支持范围,发放贷款2.2亿元支持1604户经营增收,帮助1200余户家庭脱贫致富;对带动能力强的70家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90户增收。强基础,助推贫困地区改善发展条件。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对贯穿西部贫困山区的太行山高速路项目整体授信340亿元,支持交通体系建设,打通致富通道,对13个贫困县发放贷款4.3亿元,支持学校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教育水平,有32.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受益。重精准,到户到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落实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核心,构建“银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区分不同情况,通过直接贷款支持、安置就业、让利反哺、收益分红等方式实现扶贫到户到人。2017年末,农行河北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达到90亿元,当年增加37亿元。抓重点,突出做好深度贫困县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强化康保、阜平等10个深度贫困县金融扶贫工作,制定专门方案,创新专属产品,增加资源投入,开展驻村定点帮扶。2017年末,10家深度贫困县支行贷款128亿元,当年增加24亿元,增速均大幅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突出创新推动,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为确保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见效,我行持续强化政策、产品和模式创新。政策创新上,逐年优化信贷、财务、风险等差异化管理政策,加大资源配置倾斜力度。产品创新推广上,推出了脱贫贷、小康贷、光伏贷等10多款产品,提升可获得性。模式创新上,推出了“政府增信+银政合作”“一地生四金”等14类重点模式,实现了“三农”与扶贫业务批量化运作和上量扩面。

  农行承德分行创新推出的“政府增信+银政合作”模式,被承德市委书记命名为“政银企户保”支农模式,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被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评为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目前不仅在河北全省推广,而且推广至省外农行系统近30家省级分行。该模式以银政合作为前提,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搭建了政银企户保、农业产业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引导基金等四个增信基金平台,合作各方签订协议,我行按照不超过增信基金规模的10倍放款,具有“门槛低、利率优惠、无需担保”的特点,农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因经营急需资金申请贷款,能够轻松快速获得。2017年末,承德分行采用该模式发放贷款10.7亿元,支持各类借款人6296个。该模式在坚持银行贷款自主决策的基础上,在风险分担、客户选择与审核、信用担保、管理客户等方面,充分借助党政力量,发挥党政作用,不仅为破除“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瓶颈提供了新路径,而且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关键词:农行,金融,三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