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加强预调微调 央行昨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

2018-02-15 08:0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春节后将适时适度重启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加强预调微调,于2月13日开展MLF操作393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当日,央行进行了1年期3930亿元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25%。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开展MLF操作,1月份MLF操作规模为3980亿元。

  昨日,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十五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统计显示,2月份共计有2435亿元MLF将于2月15日到期,因遇春节假期,将顺延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到期。央行此次适当加大MLF操作规模,致使2月份超额投放1495亿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节后大量资金到期对流动性的冲击。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利率走势平稳,DR001和DR007整体运行稳定,显示春节前流动性处于合理稳定状态。

  上周五,央行对市场质疑流动性进行回应时表示,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合理把握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加强预调微调和监管协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本次MLF操作即是“加强预调微调”的举措之一。

  对于春节后的市场流动性,业界认为将有两大考验:一是2月下旬,随着CRA到期以及月末的到来,资金价格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二是3月中下旬,资金面临量缩价升,流动性压力加大。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此前表示,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央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MLF操作实现了较大规模的超额续作,补充了中长期流动性。可以预计,央行在春节后将适时适度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因此,春节后流动性保持合理稳定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关键词:央行,MLF操作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