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机构服务向个人投资者敞开 基金将成养老重要力量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8-03-05 09:18:01
分享:

  近期,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品种有望诞生,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实际上,对于养老型基金产品监管部门已酝酿良久。该《指引》的推出,意味着发展了20年的国内公募基金市场已相对比较成熟,具备了直接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养老型理财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持有人超过3.4亿人,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基金已成为我国家庭最重要的理财工具之一。

  实际上,过去的许多年里,公募基金已经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之一,推动着养老金通过投资资本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成果。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据有关部门披露,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在传统做法中,包括社保、年金在内的部分养老资金大都以委托组合的机构业务方式请基金管理,保险也是以专户类的B2B形式交予基金公司运作,个人投资者很难找到一款直接面向个人的养老金属性的证券投资基金。

  本《指引》的发布,则直接将基金公司所具备且历练多年的机构服务经验向个人投资者敞开,使得个人选择养老型产品的自由度大大提高,让第三支柱的壮大以及向普惠金融方向的迈进更进了一大步。

  公募基金的低门槛、自有专业投资性以及高透明度天生适合个人养老型产品的管理,未来必定将成为养老产品的重要力量。

  以美国这样的发达市场经验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IRA)推出初期,金融机构竞争相当激烈,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都能开立IRA个人账户。但从1975年之后的20年里,IRA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从1%上升到了40%。截至2015年末,美国个人退休账户持有的资产达到7.3万亿美元,其中近48%的资产由共同基金管理。目前,源源不断的养老金增量资金对股市的不断注入,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稳定和持续向上的重要资金力量。与此同时,在股市长期获益的良好反馈,也激励美国民众坚持把养老金交予基金投入资本市场,从而形成一种正向良性循环。

  《指引》对基金管理人的规模、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也是对民众“养命钱”的一种审慎负责态度。富国基金作为国内较早获得社保与年金管理资格,以及基本养老业务资格的“老牌”基金公司,多年前就设立了专门的养老金投资部,在养老金管理中屡次取得令人称许的业绩。公司内部也将养老金作为主要支柱业务之一,在人员、技术与产品方面予以重点资源保障。富国将积极抓住政策契机,以两年来储备了多名专业投资人才的FOF业务部门为抓手,更深入投身到养老金业务推动中,努力为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建设中添砖加瓦。

关键词:基金,养老,重要力量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