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总理送出个税大红包 还有这些内容最关乎你的钱袋子

2018-03-06 15:55:26 作者: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把群众最关切最烦恼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最温暖人心的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个人所得税改革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上周六,基金君发布《工商联、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到7000、1万元:年薪10万不用缴税,百万至少减负五万》,引发巨大关注。

  总理作政府报告表态提高个税起征点

  继工商联、董明珠的个税起征点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后,其他代表和委员对个税改革的建议相继曝光。

  财新报道网易创始人丁磊表示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比例并不高,只占7%左右,即便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他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模式由分类计征逐步转向综合计征,并允许纳税人就抚养、赡养、医疗、教育等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进行专项扣除;并建议设置个人单独申报或家庭联合申报的报税选择模式,综合考虑各类家庭的综合收入和费用负担水平,相应确定税收数额;进一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

  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也曾提议,按通货膨胀的比例算,现在个税起征点应该是3万,而不是3500元,我员工平均收入是6000多都要被征。我是贫困出身,对这个阶层非常同情。我没忘记自己的过去,我还是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第9条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提到: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提高收入从减税负做起。尽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表态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至落地实施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另据媒体报告,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黄守宏表示,确定个税起征点标准法定权限在全国人大,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相信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法律程序之后,会得到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答案。

  黄守宏介绍,确定个税起征点标准的法定权限在全国人大。至于提高到什么样的水平,从老百姓角度讲肯定是希望越高越好,但是作为国家税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制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因此要找一个平衡点,并不是提得越高越好。他表示,要综合考虑税收制度改革和相关制度改革,考虑到经济发展、财力承受力、居民增收需要,统筹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法律程序之后,相信最后会得到各方面都能够接受、也有利于改革发展和财力持续的答案。

  这些内容也直接关乎老百姓的钱包

  其实,除了个税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目标、货币政策、房地产等内容最直接关乎老百姓的钱包。工作选择、投资理财、买房置业都应跟着政府的基调走。

  2018年经济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2018年货币政策目标: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房地产目标: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对于租房市场,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姚劲波有建议,应立法限制房租涨幅,房租的增长不能超过GDP增长的两倍。保护租房者的权益;规定房东、中介、租户三方的权益和责任,让租房者有尊严。

  2018年资本市场目标: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并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年度攻坚战之一,特别点名了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及金控平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2018年企业减负目标: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2018年消费目标: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

关键词:总理,个税大红包,关乎钱袋子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