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外储结束12个月连升 分析:估值效应拖累

2018-03-08 09:03:51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之前受估值效应正面贡献的推动,我国外汇储备曾实现十二连升。不过,今年2月,外汇储备出现缩水。3月7日,央行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344.82亿美元,比1月末的31614.57亿美元下降270亿美元,为一年来首降。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外汇储备下跌的主要原因与估值效应有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一是2月美元指数上涨1.66%,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出现估值损失;二是2月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回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16%,导致外汇储备投资中债券投资出现估值损失。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当日就2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外储小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

  但这并非2月外汇储备下降的惟一“推手”。温彬还表示,2月因春节效应,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当月银行结售汇可能出现少量逆差,这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除去春节是换汇高峰这个时点因素,前期人民币的连续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投资者更强的换汇意愿。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之后,更多投资者也想用更强的购买力去兑换美元,实际上是对人民币的一个获利了结。

  与个人投资者不同的是,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较强的升值预期反倒会影响企业利润和进出口贸易规模。肖磊指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这样一个贸易大国来说,出口市场的预期影响也比较大,这也是2月外汇储备下跌的原因之一。

  虽然外汇储备结束十二连涨,但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支撑外汇储备保持稳定的因素也还有很多。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

  “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该负责人说道。

  肖磊也表示,外汇储备本身问题并不大,目前我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国内经济增长也保持在一定的速度,外汇储备有阶段性下降的需求,但整体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关键词:外储,估值效应,拖累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