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三管齐下!努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8-03-15 14:14:4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福齐接受记者采访。董达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董达)3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将通过建立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将落户定州

  据了解,该平台以12315热线为载体,整合三地消费维权热线号码,搭建12315综合接诉中心,消费者在京津冀地区拨打12315热线电话无需加拨区号,电话就能被接入该平台。三地还将建立统一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和消费维权数据共享机制,统一处理机制、统一处理标准、统一处理程序,实现跨区域消费争议快速解决。

  一体化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打破京津冀三地消费维权行政区划壁垒,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实现大数据整合分析,在共同研判防控风险,有效处置突发性、倾向性和复杂性问题等方面,具有积极深远意义。

  省内4A以上景区纳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日前,省内106家4A以上景区全部纳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放心消费“5588”工程,逐步在全省营造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旅游局等27个厅局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现从流通领域向生产、服务、金融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延伸拓展。

  据了解,全省已有近17000家企业参与创建活动,并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00余家,一大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示范行业、示范广场和示范电商已逐渐形成,较好的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抽检商品超17000

  去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全年共抽检各类商品17589组,其中网络销售商品461组。

  在对家用电器抽检的2089组中,发现不合格样品227组,查处案件179起;儿童用品1975组,发现不合格样品115组,查处案件69件;装饰装修材料2791组,发现不合格样品273组,查处案件177件;汽车配件897组,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83组,查处案件16件。

  据悉,2018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并全面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加强对消防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儿童用品和纺织品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商品质量抽检的同时,也会突出网络商品抽检,加大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处罚力度。

关键词:河北,3.15,合法权益,保障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