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3•15”:互联网购物投诉呈现井喷态势增长

2018-03-15 14:14:4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张金文介绍情况。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在过去一年,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接到各类申诉举报278458件,其中咨询占比74.6%;投诉占比20.2%;举报占比5.2%。

  投诉:互联网购物投诉呈井喷态势增长

  2017年河北省工商系统共受理非现场购物投诉11369件,占全部投诉20.2%,比去年同期增长4.3倍多。其中广告虚假宣传、商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售后服务不完善是消费者投诉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非现场购物类消费投诉数量呈现井喷式发展,除了电视购物、微商购物等,其中互联网购物投诉10798件,成为投诉重点。

  举报: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位居第一

  2017年,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广告违法行为举报2369件,占举报总量的16.5%。举报类别主要集中在电视直销服务、食品、保健品、服装鞋帽、家居日用等,反映的问题有虚假广告、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等。其中针对新《广告法》的内容成为热点:一是使用“最高级”、“顶级”等绝对化用语;二是销售食品以及保健品时宣传有治疗、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焦点:共享单车拒绝消协行政调解

  河北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张金文在发布会上举例, 2017年7、8、9三个月,涉及酷骑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的咨询投诉量骤增,酷奇共享单车曾直接给北京12315发函表示不接受行政调解,此种行为着实属于不良商家。

  据统计,本年度投诉涉及问题最多的是售后服务问题,共14040件,占投诉总量的25.0%,其次是合同纠纷问题,共10079件,占投诉总量的17.9%,第三是质量问题,共8784件,占投诉总量的15.6%,第四是广告问题,共7991件,占投诉总量的14.2%。

关键词:3•15,河北,互联网购物投诉,增长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