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数字会说话:中国经济“表情”,请看这里

2018-03-23 09:18:3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放眼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宏观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经济结构出现可喜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哪些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哪些数据体现了中国经济新气象?看看这组动图就清楚了。

  这是经济实力跃升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GDP为例,2017年经济增速为6.9%,经济总量达到827122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五年来,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中国经济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6.9%的GDP增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宏观趋稳、微观向好。

  这是经济增长开始转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五年。

  不仅仅是总量提升,在诸多细分领域,我国经济筋骨都悄然变强。

  ——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数据折射出我国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

  ——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五年来,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2017年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这是经济领域微观活力不断增强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工业增速回升,企业利润增长21%。通过积极稳妥去杠杆,控制债务规模,增加股权融资,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总体趋于稳定。

  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压减层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去年利润增长23.5%。

  这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这是新动能不断加强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基础上,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予以支持,用于分流职工安置。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

  这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两倍,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关键还是靠创新。”李伟说,“不破则不立,不降则立而不稳,‘破’‘立’‘降’是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

  这是民生持续改善的五年。

  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落地,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五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五年来,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五年来,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这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五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

  今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关键词:中国经济,数字经济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