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不再保底了,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2018-03-26 16:47:46 作者: 来源: 理财周刊
分享:

  问:听说国家制定了新的资产管理办法,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规范。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将采用净值法,不能再保底保收益,这是否意味着这类产品的风险会增大?我以前主要的理财方式就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是以后就不能买了?有什么替代产品没有?

  标叔:首先,你提到的资产管理新规指的可能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该文件仍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并没有正式实施。因此,你仍然可以按照原先的方式,继续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其次,你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理解并不太准确。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保本保收益的,这类产品收益率普遍较低,大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低于4%;另一类是在投资合同上标明不保本,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基本能够实现保本保收益的产品,这类产品收益率稍高一些,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产品,我估计你选择的多半也是这类产品。由于此类产品总能实现保本保收益,老百姓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些产品比较安全。

  新的资产管办法出台后,并不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会增加。以前,即使产品出了问题,银行也能想办法把资金缺口补上,保证产品的刚性兑付。但这会增加银行的风险,风险累积多了,会影响到整个银行的运行,甚至可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银行出了大问题,不仅仅是几个产品无法兑付的问题,可能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会受到牵连。从这个角度看,新规出台后,银行的经营风险会降低,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来说,也是一种保护。

  第三,采取净值法并不会比现在的预期收益率法风险更高。判断产品风险高低的主要依据是资金投向,如果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风险并不算高,只要合理控制杠杆比例,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

  举个例子,一款预期收益率为3.65%的银行理财产品,改用净值法后,期初的净值为1元,净值每天增加0.0001元,一年后,净值增长到1.0365元,实际的收益率还是3.65%。

  另外,在计算收益的时候,以前是按债券买入价格与到期日回收款项之间的差额,除以持有天数来计算日收益的,今后,将按照市场价格来计算。看上去增加了净值的波动,但对最终的收益并没有影响。从收益率上看,虽然目前采用市值法的产品不多,但在收益率方面和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差不多。习惯了这种方式就好了。

  当然,由于新办法对杠杆的使用进行了严格限制,加上要求银行不得刚性兑付,促使银行必须采取更稳妥的方式为客户理财,这有可能会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一定的下滑。如果你的心理预期不是很高,仍可以继续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如果你希望追求更高的收益率,可以考虑纯债基金。

关键词:银行理财,不保底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