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新规出炉 打破刚兑后拿什么替代银行理财?

2018-04-02 09:53:00 作者: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近日,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版本落地在即。这意味着,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向净值化转型、消除多层嵌套等任务更加迫在眉睫,过去保本保收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今年2月,银登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报告》显示,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方面,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外资银行净值化程度较高,其中部分外资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0%以上。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城市商业银行净值化产品占比提升较大,部分城商行2017年末净值化产品占比较上半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

  虽然净值化产品在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中占比有所提升,但从市场整体来看,情况却不容乐观。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7)》披露,截至2017年底,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7.3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4.95%,同比增加1.43万亿;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2.1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5.05%,较2016年末减少0.94万亿,约4.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整个市场的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反而有所上升。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这是由于揽储压力所致。尽管在资管新规统一监管框架下,保本理财面临的监管环境存在较大变数。但由于银行负债荒问题仍然存在,对一般存款争夺愈演愈烈,保本理财发行意愿也有阶段性提升。

  数据反映出的情况在现实中也得到印证。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所在银行确实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但目前并不是主推,传统型理财产品普遍更容易被客户接受。

  “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大多数年龄偏大,风险承受能力也比较低,他们购买理财产品就是觉得在保本保值的前提下,还能获得比存款利息高一些的固定收益,你说不保本,他们担心本金会亏损。”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打破刚兑、向净值型转型均可能降低银行理财收益率的确定性,从而降低其对投资者的相对性价比和吸引力,如果理财规模增速下降的趋势持续,甚至不排除阶段性负增长。

  投资者如何应对打破刚兑之后的理财市场?首先必须明确,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刚兑产品将会逐年减少,所以当务之急是寻找替代原有银行理财的产品,思路有二,一是以稍低的收益买低风险基金,如货币基金等,用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替代普通银行理财。一般来说货币基金持有的产品很难出现亏损,虽然不能承诺收益率,却是较好的银行理财替代产品,而短期理财基金则适合短期闲钱不需要动用的投资者。

  思路二,若投资者能承受比以往银行理财更大的波动率,或是投资期限可以长达2~3年,可以申购纯债基金作为替代,相对来说业绩弹性更强,但目前在加息周期内,持有期限可能比债券牛市时更长一些。

关键词:新规,替代,银行理财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