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一年期银行理财收益涨至5.21% 预计收益稳中有升

2018-04-07 09:29:03 作者: 来源: 华商报
分享:

  日前,华商报记者从一家第三方数据机构获悉,银行理财收益率涨至4.91%,一年期以上理财收益优势明显。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由于3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月末受季节性影响资金利率有所上升,因此理财收益随之上升。

  银行理财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91%

  数据显示,3月23日-3月2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599款,较前一周减少了12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1%,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6.3个月,比前一周增长了0.3个月,近期有拉长趋势。

  从不同类型理财产品来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22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59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66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

  从不同期限理财产品来看,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77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6个月理财产品88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4%,6-12个月理财产品7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1%,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14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也就是说,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前一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涨幅较大。

  但一位业内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由于银行理财大部分都是封闭式的,流动性很差,所以大家在购买一年期以上长期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心理预期,确保资金在短期内用不到”。

  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高达5.59%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联储加息、美国利率水平走高影响,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上升,并且达到近几年的最高水平,但相对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而言,整体还处于低位。

  此外,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5.59%,排名第一,远高于其他类银行,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1%,排名第二,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5%,邮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0%,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3%,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排名垫底。

  融360分析师认为,外资银行之所以平均收益率会这么高,主要是因为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中高风险理财的比例较高,而这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通常来说,还是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城商行、股份行和国有行。”上述分析师认为。

  而就银行理财产品后市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4月份资金面不会太过紧张,不过还是要看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因此预计4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或稳中有升,下跌概率不大。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稳中有升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