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博鳌传递金融开放信号:保险行业开放有望再提速

2018-04-11 09:22:15 作者: 来源: 新浪网
分享: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习近平指出,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商品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未来的攻坚战将是金融的改革。

  金融业扩大开放信号不断

  事实上,我国对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放宽保险业市场准入的政策信号从未间断,并在过去几个月逐步强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我国接连释放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信号。

  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妥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在2017年11月1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详细介绍了中国将在金融业扩大开放上采取的具体举措,包括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等。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将中国银行(3.930, 0.00, 0.00%)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推动协调并确保了金融业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的落实。

  未来的攻坚战是金融改革

  华创策略表示,金融业的扩大开放体现了我国积极利用外资,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决心,意味着外资银行将享有同等国民待遇,对来华进行经贸合作的外资企业长期利好。

  张燕生表示,过去40年来,商品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的攻坚战是金融的改革。下一步金融领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涉及如何使资本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也需要一个世界一流的直接融资体系,将资金有效率地配置在创新、民生、绿色和协调发展等领域。

  “习主席强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传达对外开放的积极态度,明确进一步开放的领域,尤其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更好地与国际规则接轨,提高市场化程度,可以促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重组与优化配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表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金融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有利于提高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增强竞争力。同时,这也是我们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福利水平的重要贡献。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保险行业,再提速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