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将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

2018-04-11 10:04:03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信息消费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相关领域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网络提速降费取得明显成效,4G网络100%覆盖城乡。农村电商、工业电商、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快速成长,线上线下(O2O)协同互动的消费新生态发展壮大,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基本形成,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提升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

  实施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TFT液晶显示材料、玻璃基板等新型显示材料基础优势,引进培育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新型智能显示终端,开展激光、全息、柔性等前沿显示技术研发,建设廊坊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打造完整新型显示产业链条,形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通信和卫星导航发展工程。依托骨干企业,推动氮化镓、碳化硅、功能陶瓷、导航及通信芯片等产品做大做强,加快北斗导航推广应用。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石家庄卫星和通信导航产业基地、正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

  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云计算服务支撑能力,推动数据向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聚集,开展京津冀交通、旅游、教育、大健康、环保等大数据协同应用示范。

  支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应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加快发展面向运动、娱乐等需求的智能手表、智能耳环、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面向交通出行需求的智能车载雷达、记录仪、车载导航等车载设备,面向百姓健康养老发展需求的智能家庭诊疗设备、健康监护设备等智能医疗健康产品等。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管线机器人、智能水下机器人、消费类和商用类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鼓励发展高性能虚拟现实器件、光学器件,促进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与智能终端融合发展。

  提高信息消费服务供给质量

  培育引进一批软件开发企业、信息系统运营维护服务企业,发展一批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端外包服务企业。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鼓励京津冀软件企业在我省共建软件产业园,加快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等园区建设。

  “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工程。建设“云上河北”,打造“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与国家平台互联,覆盖全省的省级统筹、整体联动、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积极推动“互联网+文化”,支持企业开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推进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保定中关村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中国(大厂)移动游戏产业基地建设。

  智慧健康医疗养老工程。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建设省、市、县远程医疗综合管理和运营平台,提供远程医疗、就医等服务。加快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云平台建设,争取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优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规模化应用。加快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工业行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基于行业大数据的精准营销、供应链协同等服务。到2020年,培育5个行业云平台,工业云企业用户数达到10000家。

  实施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全省农村电子商务100%全覆盖,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邮政等社会资源合作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工作,推进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建设。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达到400家、平台40个、园区20个。

  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

  信息网络提速升级工程。实施网络强省战略,推动千兆全光网络建设,建设新一代移动宽带网,加强部署第四代移动通信(4G)演进技术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商用网络,积极推动5G网络技术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试商用,力争打造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省级无线WiFi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大力普及农村光纤到村建设。

  信息消费成本降低工程。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制定、推广惠及面广的网络资费方案,加快网络资费水平合理下降,充分释放提速降费的改革红利。构建标准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搭建“物流河北”“物流京津冀”、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关键词:河北,信息消费,升级版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