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移动支付崛起冲击波:ATM行业利润大滑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4-11 15:35:15
分享:

  三年前ATM企业应该不会料到,打败自己的并不是竞争对手。

  随着移动支付的崛起,ATM行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3月23日,维珍创意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4300.60万元,同比下降60.74%;实现归母净利318.19万元,同比下滑90.68%。

  公开资料显示,维珍创意于2013年8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营银行ATM机设计、市场开拓和系统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维珍创意解释,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大幅下降。

  维珍创意只是ATM行业的一个缩影,易观智库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随着移动支付的深化,无现金的模式普及,整个上下游业态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ATM行业利润集体下滑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ATM机的使用增速大幅放缓。某股份行运营科技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移动支付和电子银行的兴起,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的依赖在减少,现金交易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靠ATM机,ATM机的总量虽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但新增装机量近三年连续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小。

  2月28日,ATM设备生产商新达通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下滑35.39%;亏损784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368万元。新达通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总体需求量明显下降,同行业竞争加剧,设备销售价格持续走低,使得产品销售毛利出现下降。”

  业绩出现下滑的还有御银股份,其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0.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73%。对于业绩下滑,御银股份也归咎于行业需求减少。而这种趋势仍在继续蔓延,御银股份2018年一季报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1-3月净利润为345.23-863.06万元,上年同期为1726.13万元,同比下降80%-50%。御银股份业务较为单一,主营ATM产品销售及运营服务。

  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即使行业大佬也难逃厄运。自2008年以来连续十年在国内市场销售量保持第一,在全球ATM市场位居前四名的广电运通,2017年ATM设备营业收入也出现下滑,去年其ATM设备营业收入为16.2亿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9.37%。

  “移动支付技术日趋成熟并广泛使用,国内银行业出现了去柜台化、轻资产化等转型态势,导致国内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价格也大不如前。而且维保费用也是一降再降,ATM最辉煌时期,一台机器的维保价格在8500-10000元/年之间,构成企业很大一块利润来源,而现在则降至5000元/年左右。而维保人员的工资却有增无减,行业整体的利润越来越薄。以前认为行业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品牌的ATM机,现在才发现是移动支付。”一家ATM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移动支付企业高速发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7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98.1%的用户表示最常在生活类场景使用移动支付,如购买吃穿用方面的生活所需品等。

  今年4月2日,易观智库发布的2017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数据分析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37.7万亿元,环比增长27.91%。

  移动支付击败了ATM行业,但也成就了新的行业。如生产二维码扫描枪,二维码解码芯片的新大陆。2017年前三季度,新大陆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加51.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元,同比增加54.41%。新大陆解释,主要是支付运营及增值业务和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等业务较大增长所致。

  智能POS机企业天喻信息,去年也加大了智能终端的投入。其年报显示,去年终端营业收入8.94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46.19%,相比去年的4.02亿元和24.75%,翻了一番多。天喻信息表示,去年公司紧抓POS机具产品小型化、便利化的市场趋势,金融终端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受益于产品销售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金融终端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

  又如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生意宝,其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3.5万元,较同期增长50.84%。此外预计2018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4.84万元-1429.8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0%-120%。

  “移动支付发展飞速,将成为线下主流的结算方式。现在的消费节奏越来越快,选择快的结算方式是服务于客户。当下移动支付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网络支付的主流,未来支付方式朝着移动化、可穿戴类、生物识别的方向发展,可谓是‘支付无边界’。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键词:移动支付,崛起,ATM行业,大滑坡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