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人身险外资持股比例开放时间表提前 促进寿险业转型发展

2018-04-12 09:13:3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伴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全新阶段,保险业市场准入门槛也持续放宽,尤其是寿险业将迎来新变化。今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给出明确时间表,未来几个月内,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将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对外资持股比例放开时间表提前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对放开外资持股人身险公司限制的时间表提前了。

  2017年11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提出: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就今日给出的时间表来看,外资对寿险公司持股比例今年就将实现放宽至51%,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的时间也由五年变为三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随着对外资投资寿险公司的比例逐渐放宽,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

  与此同时,外资必将重新审视这个超过3万亿保费规模的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在寿险领域如果外资保险公司能够实现完全控股,按照自己的经营理念和方式开展寿险业务,在股权和管理方面也将不再受到阻碍,外资也更愿意将其全球业务开展的经验与资源带入国内。同时随着国内保险监管的趋严,产品逐渐回归保障的本质,利差占比持续下降而死差占比的上升,外资险企在诸如精算、定价等方面的优势也将更加凸显,业务的扩大也将伴随着费用的摊薄。虽然目前看来想达到大型考虑专注细分领域或者地区来打造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140.06亿元,市场份额5.85%,比去年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外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06.39亿元,市场份额1.96%。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相对较高,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33.66亿元,市场份额7.43%。

  加快外资寿险发展将促进我国寿险业转型

  外资险企在中国最先“露面”的是1992年友邦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友邦是第一家也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全外资的寿险公司。在此以前也有外国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代表处、分支机构以及合资公司,但准入原则并不透明,同时业务开展也受到了严格限制。1996年以后中宏人寿与中德安联作为第二家和第三家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公司,其股东加拿大宏利人寿和德国安联保险均持股至51%。

  险企对外资开放政策,可以追溯到我国加入WTO时期。在入世承诺之后2004年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了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并持续至今;而产险方面早已全面放开。

  截至2017年,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

  但受制于股权及渠道等诸多因素,外资险企在我国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仍然较小。据专业人士分析,以外资寿险为例,由于大多外资险企中中外股东持股比例是50:50,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是外方险企安排CEO,而董亊长则由中方股东派出。公司在经营方面主要由外方负责,并实行管理层的轮换制。这样一来,两方在经营机制和管理理念方面容易产生差异引起矛盾;同时轮换制使得外方不愿意为公司提供过多的资源。

  除此之外,增资及转让困难、销售渠道缺乏竞争力也成了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原因。据朱俊生预计,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由于其经营理念比较审慎,在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方面比较有经验,会促进我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对于放开保险经营范围限制,朱俊生则表示,这意味着外资经纪公司将在中国保险市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对于引入外资经纪公司的经营经验,加强内资与外资保险公司的合作,完善保险经纪人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外资持股比例,寿险业,转型发展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