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新时代国企好家风­­——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和谐家风建设侧记

2018-04-18 17:35:33 作者:李翔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冀中股份东庞矿,和谐家风代代传承,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感人故事。

  拳拳之心报春晖

  在东庞矿社区,有这样一位叫豆东秀的退休职工,她拖着患有癌症的身体,坚持20多年如一日,侍奉卧病在床已经94岁高龄的老公公,演绎着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感人故事。自从1994年,豆东秀的公公生病住院了。她就把出院后的公公从农村老家接到了自己家里,一住就是24年。24年间,豆东秀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从早上五点一睁眼,就没有一刻闲下来的时候:给公公做饭、喂饭、洗衣,伺候公公大小便、晒太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豆东秀从中年步入了老年,黑发变白了,皱纹变多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公公无微不至的照顾。

  由于长期卧床,老人时常便秘。一次,公公多日没解大便,憋得满头大汗,疼痛难忍。豆东秀想也没想,跪在床上,边做思想工作边用手给老人抠。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终于解除了老人的痛苦。豆东秀累得大汗淋漓,手脚发麻,站都站不起来。公公当时放声大哭:“孩子,你不是我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呀!”

  豆东秀用24年的真情坚守和默默付出,对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执子之手,不离不弃

  二十年来不离不弃照顾丈夫,二十年来心甘情愿陪伴丈夫,东庞矿家属赵海芬多年守候在高位截瘫的丈夫张军峰身边,用心去照料他,用爱去温暖他。每天一到六点,赵海芬就准时醒来,她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按摩没有知觉的双腿,简单梳洗后准备早餐,接着为他翻身、整理衣服,活动筋骨,将丈夫大小便弄脏的被褥拿起洗刷干净,把他扶到轮椅上后匆匆采购食材。在妻子的悉心照顾和循循劝导下,高位截瘫的张军峰又燃起了对生活的新希望。赵海芬也先后被评为“2011年集团感动矿区人物”、“2011年河北省首届职工道德模范”和“2012年同煤杯第二届百名感动中国矿工十大杰出人物”。

  赵海芬常说的一句话:“不管旦夕祸福,牵手永不言弃。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用感恩的行动诠释生活的真谛。”赵海芬用对爱人的无微不至的关照对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家风做出来最好的诠释。

  扶危救困,恩逾慈母

  “居委会的乔阿姨,平时经常给我买好衣服和好吃的零食,每年还惦记着为我过生日。她还给我办了每月6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她像妈妈一样疼我,比亲妈还亲……”

  提起冀中股份东庞社区居委会工会主席乔俊荣,孤儿纪玉磊泪光闪闪,满脸幸福。在纪玉磊七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因不堪家庭贫困出走他乡;几年后,他的爷爷奶奶也因重病相继离世。从那时起,年幼的纪玉磊成了孤儿。那时,在纪玉磊的家里,没有像样的家电,平时吃的是“百家饭”。那时的纪玉磊,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艰难度日,一度失学。

  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乔俊荣听说纪玉磊的事情后,马上向单位汇报此事,并与居委会干部到纪玉磊家进行走访,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他家更换照明线路,还上报矿工会对其实施长期帮扶。乔俊荣还积极与学校联系,让纪玉磊重返校园。如今的纪玉磊,技校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他告诉笔者,以后有了孩子也要教育他像乔妈妈那样,扶危救困、乐于助人。乔俊荣用最温暖的爱心,对助人为乐的家风传承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在东庞矿还有更多的家庭,他们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没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场面,有的仅仅是日常陪伴中体现的孝敬父母之情、夫妻恩爱之情、亲子和谐之情,但是他们与家人之间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处,互相关心爱护,身体力行的践行着新时代的和谐家风。(李翔)

关键词: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新时代,国企,好家风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