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一季度经济数据: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

2018-04-20 09:20:19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关于今年以来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精炼成一句话就是: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外汇供求自主平衡格局进一步巩固。”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

   主要渠道的外汇供求都比较平稳,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王春英介绍,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的跨境资金流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市场主体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结汇、售汇都呈现平稳增长。一季度,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6%,售汇增长9%,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同比下降55%;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5%,支出增长19%,涉外收付款顺差1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252亿美元。

  企业、个人结售汇与银行等市场机构的外汇买卖自求平衡。

  主要渠道的外汇供求都比较平稳。从一季度看,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2%;直接投资资本金项下结售汇延续了与去年年底基本相当的顺差规模;个人购汇逐月小幅回落,一季度累计购汇同比下降1%。

  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428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加2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推动下呈现了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

  王春英认为,从今年全年的走势来看,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

  看国内,政策和经济基本面支撑因素更加稳固。前不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再次明确了扩大开放的决心,并提出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具体措施。从数据上看,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20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上的扩张区间。从金融风险防控看,我们做了非常严密的部署,为金融市场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看国际,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没有改变。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预测全球2018年经济增速时仍比2017年要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依然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建立健全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关于我国金融业开放,各方都充满期待。王春英说,外汇管理部门一定会坚持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从外汇管理政策角度来说,可以具体解读为4种内涵:

  一是适应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需要,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和便利化的程度。二是强化外汇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外汇储备的运营能力建设。

  “关于资本市场开放,我们会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在这方面会持续推进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促进外商来华投资稳定增长。”王春英说。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中美贸易摩擦会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什么影响?“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王春英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并且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收支持续处于基本平衡的合理区间,2017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1.3%。未来经常账户收支可能更趋平衡。短期来看不排除个别季度会有波动,但中长期看,经常账户收支将是一个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

  王春英分析,这是因为一方面经常账户中服务贸易是一个比较大的逆差,未来逆差增幅有望趋缓。而且旅行逆差对服务贸易逆差的影响较大,近年来境内居民境外旅行、留学等需求集中释放,未来在达到一定高位后增幅将趋缓;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在服务贸易出口中的竞争优势将逐步积累。另一方面,经常账户中的投资收益逆差状况有望逐步改善。在国内企业稳步、有序“走出去”政策或市场动力的推动下,中国对外投资结构将不断优化。随着收益较高的直接投资增加,并且进入正常平稳经营周期,境外投资收益状况也会进一步好转。

关键词:经济数据,跨境资金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