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数据智能引领政务创新 河北发展大数据产业正当时

2018-04-25 10:37:5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4月22日(记者赵晓慧)日前,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研讨会以“数据驱动智慧政务,创新引领产业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对大数据应用领域典型案例的介绍,深入探讨大数据在河北省社会治理、安监应急、生态环境、健康医疗、交通、旅游、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模式。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河北大数据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数据智能引领政务创新

  智慧政府是我国政府近几年来追求的目标,而大数据技术作为智慧政务的一种支撑技术,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环境治理方面已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在政务管理的每一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如何更好地开展数据收集和挖掘?如何确保数据安全?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智慧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数据科学家、驰骛科技·雄际大数据董事长程华奕从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入手,详细分析了数据智能的政务应用。

  “数据智能政务应用的核心任务是数据汇集、智能应用和数据安全,通过科学的数据和实时分析,提高政务决策的科学化和政务管理的精细化,进而实现辅政惠民的应用目标。”程华奕认为,建立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与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推动政务大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对于推进政府自身管理改革与经济社会转型都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大数据如何在智慧政务中得到有效应用?程华奕用一个环保大数据主题报告回答了在场观众的疑问。

  “将认知计算机技术与环境行业需求相结合,通过分析复杂的气象、物理、化学模型及复杂变量,实现多模型融合及自适应动态学习,系统性地解决大气污染难题。”程华奕表示,大数据让政务决策更加精准,对相关领域存在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有着重要作用。

  人才培养亟需加快步伐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发展战略,更是国家发展战略。这也要求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

  “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止是部署服务器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其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支撑。”在研讨会现场,大数据架构师盛军雷如是说。

  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出具的一份详细分析报告显示,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人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人。

  人才的缺乏是整个大数据行业之痛,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它将会升级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研讨会同样关注到这一问题。活动现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与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了研究生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这次签约是基于人才培养的签约,将为河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人才培养和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除人才培养外,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还与河北省经贸大学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签署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发挥双方优势,把大数据研发成果与教学和实体产业深度结合,实现重点新兴产业的弯道超车,并可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交叉学科,通过师生参与大数据项目落地实践,提供新的研究和教学平台,加速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

  发展大数据产业正当时

  日前,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从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市场培育机制、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建立产业发展评估体系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多方施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这,为大数据产业在河北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抓好省政府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系列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发展数字经济;组织京津冀大数据示范区建设考核,力争年内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100万台;依托5.18洽谈会,办好大智移云展览会;完善“云上河北”建设……”在4月13日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要大力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

  这,进一步坚定了大数据企业落户河北的信心。

  “目前,河北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环境很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也是我们来河北发展的重要原因。”驰骛科技·河北雄际总裁安德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驰骛科技专注于政府大数据应用、产业大数据应用。2017年9月,驰骛科技在河北成立独资公司河北雄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驰骛科技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及服务能力,为政府提供政务智能大数据精准决策和服务。

  “未来,河北雄际将加大与各级政府,特别是雄安新区的合作,为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升级和数字河北建设提供帮助。”采访过程中,安德顺同时表示,希望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出台宏观支持政策的同时,积极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具体的可对接项目,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企业发展了,才会产生集聚效应,河北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期也指日可待!”

关键词:河北,数据智能,政务创新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