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郑万春:民生银行狠抓“123456”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5-04 17:2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4日,由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银行、新民企”。和讯银行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民生银行提出了“123456”战略。未来,将始终坚守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一个战略定位”,紧紧盯住质量和效益“两个目标”,着力打造直销银行、小微金融、投资银行“三大特色”业务,不断夯实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综合化经营“四个支柱”,持续做好改革落地、客户基础、服务效率、风控内控、精细化管理等“五个提升”,突出抓好组织、体制、机制、人才、法治和基础管理“六个保障”。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更加充分、健康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民生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经济新发展引致金融新需求

  目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呈现新的特征和趋势,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创新驱动逐渐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变传统的要素驱动方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预计到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达到2.5%,经济的创新驱动力将显著提升。而企业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特征,离不开金融创新的大力支持。

  第二,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一是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将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娱乐等生活类服务业,以及科学技术服务业、现代物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生产类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持续引领制造业发展。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装备、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电力装备、高端消费品制造、高端节能环保设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增速高于制造业整体增速。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将领域机遇众多,生物、数字创意、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绿色经济成为新常态下的战略选择,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将快速发展。四是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业信息化、休闲农业、高科技农业、生物农业、农村电商、冷链物流等领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土地流转为农村金融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并购贷款、财务顾问、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等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第三,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兴消费需求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有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人均收入水平将比2010年翻一番。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中产阶级崛起,社会消费结构将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居民消费需求将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从“吃穿住用行”的基本需求向“学乐康安美”的方向升级。在此过程中,高净值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将日趋复杂化和多元化,普通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将更加旺盛,将催生对住房抵押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跨境支付、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大量新增需求。

  第四,区域间产业结构转移正在加速。中央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将形成纵向横向经济轴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和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将成辐射状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将加速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产业的空间转移,在基础设施、贸易融资、跨区跨境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投融资需求潜力巨大,为银行优化区域布局打开了新空间,为挖掘区域金融发展特色营造了有利环境。

  第五,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将不断深化。近年来,“一带一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新的对外开放举措不断推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已经达到1.12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6%。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中央作出了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探索建设自贸港的决定。正如习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所指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提速,需要银行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居民客户活动空间范围也日益国际化,不断衍生出对优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

  增强金融有效供给,破解金融供需矛盾

  近年来,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金融业惯性的注重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模式,与逐渐由高增速转向高质量的实体经济发展方式之间不相匹配。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只有通过自身的转型发展,以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对接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才能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以及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从而以高质量的金融发展来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重大战略实施。一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资金重点投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具有重大示范、引导作用的行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等领域,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二是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等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支持区域产业结构转移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不断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个人金融的渗透率,将资金适当向农村等金融资源稀缺的地区倾斜,满足长尾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第二,改进业务模式,提升金融供给针对性。一是针对实体企业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发展特征和服务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匹配相应的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二是针对实体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状况和服务需求,围绕龙头企业,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三是针对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服务需求,建立客户分层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四是综合考虑实体企业的环境风险和成本,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将资源更多地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领域倾斜。

  第三,创新技术手段,提升金融供给效率。一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手段,创新和整合业务渠道,实现传统物理渠道与新兴电子渠道的有效融合;二是提高金融服务的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运用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分类识别,优化业务审批流程,缩短融资链条,提高信贷投放效率,确保企业金融需求得到快速有效满足。

  打造高质量民生银行,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

  第一,牢记使命担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7年以来,民生银行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做强公司金融、做大零售金融、做优金融市场、做亮网络金融、做实风险管理、做好综合化经营,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

  一是坚定聚焦民企战略。作为国内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始终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服务民营企业既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始终不渝的经营战略。经过20多年深耕民营企业市场,民生银行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形成了稳定的服务模式,提供了大量有效金融支持。2015-2016年,民生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布局等全套“融资+融智”服务,累计贷款超过2万亿元,占同期对公贷款累计投放比重60%以上。为进一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民生银行2017年启动“新供应链金融”,通过与产业链核心企业合作,获取资金流、物流等方面信息,降低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的抵押要求,为其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启动“中小企业民生工程”,通过生根、共赢、萤火等计划,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让中小民营企业在民生银行综合服务平台上茁壮成长。截至2017年末,我行民企客户数量占比达到57%,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小微客户数达到592.42万户,比上年末增长43.75%。未来,民生银行将始终坚持民企客户战略,聚焦优质大中型民企和优质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做优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管家,致力于成为民企客户的主办银行、首选银行。

  二是发展金融科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围绕市场需求和客户痛点,构建了“金融+科技+生活”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打造了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六大平台,形成集“存、贷、汇、投、缴、付”于一体的网络服务体系;在业内首推直销银行“4朵云+1范式”2.0全新运营模式,取得客户数突破1000万、金融资产超1000亿元的瞩目成绩,品牌影响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将继续站在金融科技风口,组建科技公司,加强跨界合作,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努力打造中国具有最佳客户体验、最具市场价值、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互联网银行。

  三是对接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投行业务。按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打通间接与直接融资市场,创建了“审慎稳健投行”轻型化产品服务体系。对内打通投行、发债、资本市场、投贷联动等业务,整合产品资源;对外加强与基金、信托、资管、证券、保险合作,整合金融资源。发展线下线上两大渠道,进一步满足多元化融资主体的资金需求。投行直投、定增、发债等业务成效显著,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流转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发债规模超过2400亿元。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研究产融对接方案,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战略规划,加大对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支持。目前,我行已实现分支机构省域全覆盖,中西部地区网点逐渐增加,近三年西部地区贷款年均增长13%。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上述重点区域投入,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五是发展绿色金融,服务绿色经济发展。对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行业形成贷款约束机制;加大对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和建筑等项目的支持,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行业绿色资产证券化、央企绿色环保建筑证券化产品;与优质生态环保客户签署业务拓展合作协议,深入生态全产业链条,创新金融服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加快改革转型,打造标杆性银行。

  一是适应形势变化,启动全面改革。2015年6月,民生银行未雨绸缪,在业内率先启动旨在推进全面改革转型的“凤凰计划”,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改革成果。当前,民生银行正按照董事会批准的改革转型实施方案,同步推进凤凰计划项目落地实施和改革转型实施。着力构建“商行+投行+交易银行”“融资+融智+融商”“互联网+金融”“金融管家式小区金融”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加快实现从“以银行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从“以规模为导向”向“以价值为导向”,从“重型银行”向“轻型银行”,从“要素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努力发展成为数字化、轻型化、综合化现代金融服务商。

  二是抓好战略实施,实现高质量发展。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民生银行提出了“123456”战略。未来,我们将始终坚守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一个战略定位”,紧紧盯住质量和效益“两个目标”,着力打造直销银行、小微金融、投资银行“三大特色”业务,不断夯实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综合化经营“四个支柱”,持续做好改革落地、客户基础、服务效率、风控内控、精细化管理等“五个提升”,突出抓好组织、体制、机制、人才、法治和基础管理“六个保障”。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更加充分、健康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民生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成长、持续创新的标杆性银行,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员工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金融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田”,顺应改革大势,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既是民生银行的使命担当,也是赢得未来的历史机遇。民生银行愿在全国工商联、银行业协会指导下,与各位银行业、企业界、学术界的同仁一道携手奋斗,共同书写新时代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郑万春,民生银行,123456,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