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10家上市银行单季净利超百亿 不良阴影渐趋消减

2018-05-08 09:07:46 作者: 来源: 投资者报
分享:

  截至目前,26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多数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再次提速。其中,五大行与深耕当地的城商行表现尤为突出,股份制银行压力相对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笼罩在商业银行头顶的“不良”阴影有所消散。虽然整体来讲,不良贷款余额仍呈上升趋势,但是多数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去年年末以及今年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以规模促增长的大势仍在继续。除了中信银行等为数不多的银行在“缩表”外,面对较大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不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行都纷纷密集“补血”。

  1净利润总额达4114亿元

  监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84%,26家上市银行则以平均10%的增速遥遥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报告认为,五大行资产端量价齐升,净利息收入驱动利润增长;股份行净息差同比收窄幅度缩小,其他非息收入恢复增长;地方性银行仍维持较快利润增速。

  一季报数据显示,2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浦发银行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余25家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具体来看,受息差企稳利好,五大行赚钱能力有所加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972亿元、1832亿元、1559亿元、1260亿元、491亿元,分别增长4%、7.3%、5%、 -2.5%、-11%;净利润分别为791亿元、741亿元、590亿元、522亿元、201亿元,分别增长4%、5.5%、5.8%、3.7%和4%。其中,工行、建行、农行净利润速度均高于去年年末增幅。

  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以227亿元的净利润和13%的增长率坐稳股份制银行盈利“老大”位置,其净利润超过交通银行。此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银行还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中信银行。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小银行依旧业绩亮眼,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五成的成都银行继续蝉联最高增速银行。今年一季度,该行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0.5%。此外,还有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11家上市银行取得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

  今年一季度,唯一一家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下滑的是浦发银行。该行截至3月底,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下降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1.1%。从公司一季报数据来看,浦发银行盈利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各项收入减少,利息收入与非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后者收入减少明显,同比下降近19%。

  2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从今年一季报可以看出,上市银行整体上延续了去年资产质量改善的态势。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中,26家上市银行仅有无锡银行、中信银行以及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底略有上升,南京银行等7家银行持平,其余16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指出,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较2017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7%。其中,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和吴江银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与占比“双降”。宁波银行在一季度未处置不良贷款的情况下,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仅增加0.81亿元至29.19亿元,年化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下降至仅0.09%。

  此外,在资产质量好转趋势下,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所有银行均符合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等多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200%。其中,宁波银行最高,拨备覆盖率接近500%,南京银行次之,超过465%。

  对于银行大幅增加拨备覆盖率的原因,有银行分析师认为,资产质量好转情况下,银行大幅计提拨备,可为未来业绩提供保障。

  3密集“补血”缓解压力

  尽管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少银行积极“缩表”,减少同业负债,优化结构,但规模驱动增长的模式总体未变,不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因此吃紧。

  以国有大行为例,今年一季度建行资本充足率上升0.13个百分点,为13.71%;农行资本充足率微升0.03个百分点,但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16和0.18个百分点;而工行与中行的三个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为下降。

  根据要求,到2018年末,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虽然当前A股所有上市银行均符合上述要求,但也不同程度地面临压力。对此,上市银行采取定增、发债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

  备受市场关注的农行定增“补血”在4月也获得了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将募集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此前,北京银行在2017年完成206亿元的定增;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计划募集100亿元和140亿元的增发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除了定增,发债也是上市银行通常采用的方式。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已有10家上市银行发行合计337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5家上市银行发行了合计48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此外,包括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年报中也披露了拟发可转债的计划。截至目前,上市银行中待发可转债规模高达1915亿元。多数银行表示,债券在转股后将计入核心一级资本,以支持未来公司业务的发展。(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上市银行,不良阴影,消减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