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 “傍上”母亲节

2018-05-11 10:07:17 作者: 来源:
分享:

  5月13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对于妈妈这个群体来说,她们扮演着多方面的角色既是妻子要照顾家庭,又是母亲要教育子女。她们有一定的积蓄,但家庭的柴米油盐、投资理财、孩子教育等却处处需要用钱,如何理财直接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

  据笔者走访了解,目前不少金融机构均推出“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或适合母亲的金融类产品,产品以稳健为主。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家庭正处于成长期,风险承担能力并不高,所以在家庭资金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这三方面应该优先考虑,无论是投资还是购买保险,均要以稳健为主。

  基金投资:优先考虑纯债类

  对于许多经常关注各种投资渠道的妈妈们来说,除了风险较高的股票外,基金投资也是她们比较热衷的投资渠道。因为基金投资相比普通理财产品和储蓄投资受益相对较高,风险又没有股票投资那么大,所以成为一些追求较高收益、而不能承担太大风险的妈妈们的首选。另一方面,基金投资也比较灵活,一些开放型基金投资者可以在每个交易日进行买卖,对于资金有限的小家庭来说也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但是对于热衷于基金投资的妈妈们,哪种类型的基金比较适合她们呢?对此,建设银行中山分行的基金理财师张小姐表示,应该尽量寻找一些稳健的基金产品。

  “对于一般的家庭主妇来说,虽然她们也经常做各方面的投资,但实际上抗风险的能力并不是很大。所以在购买基金的时候,就应该尽量选择稳健的投资方法,如购买一些债券型基金和货币类基金,这类基金具有一定收益,风险又非常低,我认为就比较适合勤俭持家的妈妈们。”张小姐说,“特别是一些纯债型基金,投资方向里面80%以上属于国债和企业债,投资风险非常小,还可以达到强迫储蓄的目的。”

  而如果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一些年轻妈妈,张小姐也建议可以选择一些配置了信用债、可转债的债券基金,这样收益也会相对较高一些。

  当然对于一些手头资金充裕,能够承受较大风险的妈妈们,投资报酬率较高、波动性也比较大的偏股类基金也是值得考虑的。“但鉴于风险控制和目前的市场环境考虑,我们一般不会建议把全部资金都投资到偏股类基金上,可以在购买基金的时候适当配置一部分到股票类基金上,如10%—20%左右,这样可以同时兼顾收益和规避一定风险。”张小姐说。

  专属理财产品:收益领跑

  各大商业银行又开始在这段时间推出以“母亲节”为名的专属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较同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对较高,预期年化收益可达到4.5%左右,成为了妈妈们投资理财产品的一个较高收益的选择。

  如某银行周二发售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2013年第97期同享盈之母亲节专属理财计划”,就是以“母亲节”为名的专属理财产品,起始资金要求10万元,委托期限为138天,预期年化收益为4.7%。而该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工具,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产品趋于稳健。

  笔者也注意到,目前起始资金相同,委托期限接近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的收益基本在4.2%左右,极少有出现收益在4.5%的理财产品,那么这些年化收益在4.5%~5%之间的理财产品,风险是否在可控范围呢?购买这类产品是否风险较大呢?

  对此,广发银行中山分行个人银行部产品经理吕芳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按目前市场看,浮动非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很多,至于是否风险可控,也要区分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比例。

  “目前多数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及投资于以上范围的信托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该类产品投资方向明确,风险可控,而且期限选择偏向多样化,流动性很强,如果偏好于短期理财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吕芳说。

  保险购买:从准妈妈开始

  一个家庭在选择投保的时候,往往会优先考虑子女和丈夫,最后一个考虑投保的角色才是妈妈们。但实际上,妈妈们由于其特殊的身体结构,和角色的特殊性,无论是健康方面还是养老方面,往往更需要一份保障。而这些保障,从刚刚步入准妈妈行列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开始考虑,如专门为准妈妈设计的专属保险产品生育健康保险,在提供健康和顺利生育的保障外,还提供了一些诸如孕妇流产营养津贴的“福利”。

  “生育健康保险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保费少,投保门槛较低。”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资深保险人士告诉笔者,“当然对于经济的妈妈们,我的建议是投下孕期保险之余,也为自己买一份综合的健康保险,毕竟健康是个不变的话题。”

  虽然孩子出生前后,由于生育费、抚养费等一系列支出,家庭会面临着一波支出的小高峰,很多家庭在这段时期会将资金集中在孩子的抚养上,而忽略保险的作用。但事实上,随着孩子的成长,家庭在子女方面的支出只会越来越多,负担也越来越大,所以在孩子出生前后这段时期,除了孩子的健康保险外,母亲也可以考虑购买适当的分红养老保险,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小家庭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在母亲们退休后也能作为养老金用途。

  “事实上妈妈们越早购买分红养老险越好,因为越早购买的话,保费相对来说更便宜,而且分红也越多。”该保险人士建议。
  35岁起的成熟妈妈们,随着事业逐步进入高峰期,财力也日渐雄厚,但相对的,面临的身体健康风险也日益明显。所以从这段时间起,妈妈们如果还没有购买健康类保险,也应该尽早考虑购买包含重疾的综合类保险。如果已经购买了的话也可以在资金允许下适当扩大保险额度。

关键词:银行理财,傍上,母亲节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