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3千万人用“走路做公益”,腾讯公益“行为公益季”圆满落幕

2018-05-22 10:27:04 作者: 来源:
分享:

  5月20日,腾讯公益首届“行为公益季”活动温暖落幕。“行为公益季”是继“99公益日”之后,腾讯公益牵头发起的又一大型全民公益盛典,旨在倡导人们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付出,在生活日常中践行“行为公益”。

  首届“行为公益季”以“走路就是做公益”为主题,号召人们捐出自己的步数,借助科技的力量为公益助力。自4月22日启动以来,活动共吸引到3412万爱心网友身体力行,累计捐出5100亿步。爱心企业则慷慨解囊,为腾讯公益平台上各类公益项目配捐了3133万善款。

  此外,腾讯公益还携手地方媒体和爱心企业,在杭州、济南、鄂尔多斯、合肥、长春、西安、成都、昆明、太原九城举办线下徒步活动,吸引超过万人为“爱”行走,把“行为公益”带到更多普通人身边。

  图1线下超万人参加“行为公益季”

  这是继“99公益日”之后,腾讯公益对于科技助力公益的又一次全新探索。“科技手段的引入,让中国的互联网公益不断完善、不断进步,而技术的创新还将为整个公益生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

  三千万用户为爱接力

  捐步总数可往返月球地球331.7次

  数据显示,自4月22日至5月20日,通过“行为公益季”主会场入口,共有3412万人次爱心网友参与捐步,募集善款达3133万元,累计捐出5100亿步,该长度相当于往返地球到月球331.7次。

  图2 “行为公益季”主会场“活动成果”

  “社交公益”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腾讯公益基于微信运动和QQ运动的技术能力,推出“自助捐步平台”,用户可以以个人、企业或团体的名义,发起“你捐步,我配捐”的捐步活动。这种自带“社交币”的玩法吸引了网友热烈参与,截至5月20日,网友在“行为公益季”主会场共发起捐步活动16526个,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份份爱心的温暖接力。

  而“运动捐步排行榜”小程序的推出,更是让捐步成为群聊氛围的助推器。网友可以用小程序在群里发起“捐步PK”,比拼捐出步数和配捐金额,晒出自己一天的战绩。不少网友纷纷成立捐步打卡群,约定“每晚十点见”。这也让捐步不仅成为一件好事,也成了一件趣事,仅5月18日一天,就有超过130万人参与捐步。

  在线上接力持续升温的同时,腾讯也开放自身流量资源进行支持。用户不仅可以在腾讯网上了解到“行为公益季”最新进展,还可以通过腾讯验证码这一功能,在QQ登录、修改密码、微信登陆/注册等页面时,看到“行为公益季”的专属海报。活动期间,近30亿人次通过这一途径了解到“行为公益季”,许多网友也因此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行为公益”。

  企业做公益不再难

  “自助捐步平台”让企业与用户玩起来

  长期以来,企业参与公益多面临参与门槛高、玩法创新少、社会效应低等痛点。除了繁杂的规章手续流程,企业还需要主动寻找公募机构,策划对内、对外传播,这些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基于这些痛点,此次“行为公益季”推出的“自助捐步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轻松践行公益的方式。企业可在“自助捐步平台”为自己设置公益目标,号召全体网友一起完成爱心行动,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感,树立品牌形象。而通过部门组队PK、群排行的玩法,则可以让企业员工在PK中收获健康和友谊,提升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图3 “行为公益季”主会场“最拼企业榜”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名下共组建了5001支队伍,摘得本次活动“组队最多企业”桂冠,其名下队伍来自全国各地:“重庆群捐步益起行”、“行走最西安”、“安徽战队”……

  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本次活动中发起的“携手万科,爱佑新生”项目,为400位重症病患孤儿配捐750万元。

  在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捐步活动的核心不是发动大家参与,而是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捐步的意义,不仅是自己健康,不仅是自己不落后,而且是要把自己的汗水用到更能发挥社会价值的方面。”

  随着互联网公益的不断创新,通过科技的力量,为企业倡导的公益理念提供简单易行的实践路径,这种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也在收获越来越多的回响。

  万人九城徒步,千人舞动中国

  爱心“走走舞“让网友心跳加速

  科技让公益不只是捐个钱的事情,还可以是迈开脚步,跳起舞步,用爱心丈量整座城市。

  “行为公益季”在杭州、济南、鄂尔多斯、合肥、长春、西安、成都、昆明、太原九城启动的线下徒步活动,吸引超过万人参与。各地活动还结合当地特色,号召爱心群众在完成徒步后,将步数捐给对口的公益项目,如杭州站的“保护大运河”、成都站的救助“贫困小白”等。

  杭州站的志愿者张贞贞负责引导徒步活动参与者“打卡”。“在杭州一直没来过大运河,现在能通过行为公益季,接触到更多大运河的知识,其实很好。”她感叹,像自己这样对城市、对公益现状缺乏了解的人并不在少数,希望未来能把践行公益的态度保持下去。

  图4 4月28日,线下徒步活动首站杭州站启动

  而随着短视频的火爆,“社交公益”不再局限于文字、图片等静态内容,更具冲击力、感染力的视频,成为“社交公益”的下一个机会。

  在线下多城行走捐步活动的现场,一组别开生面的舞步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比心”、“666”、“跳绳”、“踏步走”,伴随着有节奏感的音乐,很多人跳起了一段魔性的舞蹈——这是“行为公益季”联合多方短视频平台推出的原创公益舞步“走走舞”。

  阳光、有趣的“走走舞”得到了腾讯视频《创造101》女孩们的响应。吴宣仪、Yamy、段奥娟等人气101少女在腾讯微视上录制上传了“走走舞”视频,号召粉丝一起为公益跳起来。在腾讯微视“一起挑战走走舞”话题页卡下,点赞量超过了148万。

  而在腾讯公益与“快手行动”联合发起的“走路就是献爱心”活动中,短短几天内,吸引了2万用户参与“走走舞”和“挥手召唤怪奇鹅”公益魔法表情录制,视频播放量超过750万。

  “走走舞”通过当下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形式,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来号召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走路就是做公益”。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最先仅仅被“走走舞”所吸引,在了解了“行为公益季”后,很快也参与到捐步行动中。公益与短视频的首次“触电”,让社交公益有了更开阔的思路。

  时时可捐事事可为

  科技让公益更有想象力

  用互联网与科技核心能力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公益行业关注的方向。

  几年前风靡全球的“ALS冰桶挑战”,便是“公益+视频+社交网络”共同作用产生的化学反应。对罕见病的善意与有趣刺激的“冰水浇身”结合在一起,通过互联网效应产生指数传播,让数亿人了解并关注“渐冻人”这种罕见疾病。

  众多科技公司,也纷纷发挥长处参与到公益中。

  谷歌推出的One Today慈善应用,每天会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示一个公益项目,限额只能捐1美元,如果用户想捐更多的钱,可通过社交网络邀请,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

  微软与国内“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合作,推出人工智能搜索系统“回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对比功能,帮助判断走失多年的儿童面容,已有超过10名走失儿童得以与家人团聚。

  科技公益在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没有时差。早在2015年,腾讯公益便推出的“益行家”项目,将运动数据转化为公益步数,继而兑换为企业配捐,突破了捐钱捐物的传统思维束缚。

  直至“行为公益季”,人们可以通过“社交捐步”、“走走舞”视频、线下徒步活动等多样化的方式,了解到“行为公益季”并参与进来。爱心用户、企业和公益组织三者的纽带,开始变得更加成熟而多元起来。

  在腾讯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看来,借助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公益正在变得时时可为,事事可为:“从用户到企业再到公益组织,科技让我们串连起了一条可持续的爱心纽带。”

  “科技手段对于公益事业的推动能量是不可想象的。”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今后会继续加码科技手段在公益领域的注入,让科技为每一个微小的善念创造实现的可能,让公益更有想象力。

  腾讯公益表示,“捐步”只是行为公益的开始,未来,“捐歌声”、“捐阅读时长”、“捐睡眠时间”……这些简单轻松、健康、乐活的新公益模式,都可能是公益在互联网时代下一个尝试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千万人,走路做公益,腾讯公益,行为公益季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