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码”上找工作,应聘流程“电子化”成亮点!

2018-05-22 16:18: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发展平台
分享:

  2018年3月3日周六上午,由邯郸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办,邯郸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首金商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2018年“我的家在邯郸”大型招聘会在在首金商中小企业金融发展中心(原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现场参会368家企业提供了13800个工作岗位供求职者挑选,涉及电商、制造、餐饮服务、零售、加工等多个行业,涵盖普工、销售、保安等100余个工种。
据不完全统计,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达13000人,求职者网络投递电子应聘简历62000余份,共发放就业创业政策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200余人。

  据悉,现场用工单位涉及教育、医疗、电商、新媒体、房地产、软件、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除传统行业外,电子商务、互联网新媒体等新兴行业也成为本次招聘会的亮点。得益于今年的政策支持,经济逐渐转暖,参聘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众多企业为增加规模、扩大效益,招聘人数远超去年,求贤若渴,“薪”情不错。较与往常年相比,今年的招聘会应聘求职者群体、行业招聘状况、岗位薪资、应聘方式等都发生很大的变化,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普工紧缺薪酬水涨船高。
此次招聘会中,招聘岗位涵盖管理类、技术类、制造类、营销类、操作工等。对于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找到普工依旧是一大难题。“节后招工不太乐观,目前招工情况并不太理想,一些外省市的工人过年回家后就没有回来了。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不少企业上调了普工的工资,跟去年相比,普工工资上调了5%-10%,相比去年上涨了数百元。一些订单多的企业,部分普工工资甚至超过5000元/月,相当于企业中低管理层的薪水。

  部分技术岗位月薪过万

  除了普通工人,对于技术类人才,企业同样“求贤若渴”。特别是部分要求较高的实用型、操作型岗位如电子操作工、数控等岗位,对大中专毕业生蓝领技工的需求呈现快速上升状态。在招聘会上可以看到,入场的绝大多数企业均对技工类人才有需求。目前中高技术类人才紧缺,企业正在转型和发展,对于贤才十分渴望,公司为其根据技术级别和能力设计薪酬,像研发工程师、电器工程师月薪最高可达万元。

  95后成求职市场中流砥柱

  据亿搜人才网客服经理刘瑛表示:根据网站投递简历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过后,95后求职人群占到总求职人群的42%,已成为劳动力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些95后平均年龄在18~22岁之间。值得关注的是,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除了薪资和职业发展外,更愿意为了兴趣爱好而工作。薪资是95后求职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是职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包吃住等条件。相比于其他年龄段求职者,95后求职者对薪资的考虑重要性比重相对降低,兴趣爱好和工作内容的考虑重要性比重较高。
95后新生代求职者,与70后、80后求职者,在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就业形态和报酬要求上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也造成了相比于薪资、福利等物质待遇,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的是情绪释放、自我表达和精神自由等特征。

  本次 招聘会求职者“应聘流程电子化”是亿搜人才网创新的一大亮点。求职者只需手机扫一下主办方二维码即可入场,并在线生成电子简历。入场后,遇到合适的岗位,直接扫取用人单位二维码获取岗位详细信息,既能一键完成简历投递。更加方便了求职者根据自身需求,收藏、检索、对比多个岗位信息,快速、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同时也为用人单位节省了收集纸质简历的成本和时间。

  “码”上找工作方便又快捷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通过“亿搜人才网”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办方邯郸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特别设置了“码”上找工作专区,求职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查询全市招聘会安排及岗位信息。通过“亿搜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的找工作、人才测评、信息验证、就业电子地图等功能,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移动端服务。

  右一:邯郸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副主任范开辉

  据邯郸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范开辉介绍,2018年此场公益招聘会打破了以往线下现场招聘的单一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亿搜人才网”公众微信号,将所有招聘会及岗位信息向求职者直接推送。求职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查询到岗位信息。

  依托京津冀一体化背景,助力邯郸市中小企业发展为契机,邯郸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首中金经过充分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双方将本着“服务企业、互利双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挖掘和发挥双方核心资源优势,为邯郸市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邯郸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四板金融中心发起单位,双方将重点在四板挂牌、转板服务、金融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次招聘会是邯郸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首金商中小企业金融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2018年“我的家在邯郸”系列招聘会活动第二场;旨在为中全市中小微企业和求职者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缓解本地中小微企业用人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通过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人才需求服务,来延伸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四板挂牌、新三板挂牌、主板上市、海外上市等问题,从而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邯郸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招聘会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