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行自主理财数量骤降 有中小银行转战代销模式

2018-05-23 09:24:19 作者: 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

  资管新规实行一个多月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沈城各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数额都在迅速攀升,不过,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在骤降,特别是中小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整体发行规模进行压缩,周期也有所拉长。同时,中小银行在寻找一些产品进行代理,投资者需要仔细区分。

  银行理财产品数量骤减

  一直很火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出现刹车迹象,最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共发行10849款,环比上月减少2783款,降幅达到20.42%。即便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也减少817款,减少幅度为7%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的减少,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

  昨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访一些银行发现,有些中小银行已经在逐步收缩整体理财的规模。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两个系列理财产品,都已经采取了限额发售的措施。一家小型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各家银行对存量产品进行“限额发售”,这很正常,以后产品会越来越少的。

  理财产品期限普遍延长

  在产品期限上,数据显示,4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下降,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则在上升。其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3至6个月(含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都在减少,而6至12个月(含12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加。平均算下来,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为189天,同比增长38天,期限明显拉长。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90天内封闭式银行理财将被禁止,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将会继续被拉长。保本银行理财也将在两年内逐渐退场。

  记者走访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最短期限91天,部分产品投资期限长达365天,预期收益在2%-4%。

  中小银行选择代销模式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减少之后,除了结构性存款增长迅猛,一些中小银行则选择代销产品来赚取利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银行代销较多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券商产品、大型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等各类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说,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禁止资金池的要求使得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投资运作等方面的难度增大,规模较小的银行一般没有能力配置一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投研团队和有足够能力的投资经理,所以不得不做代销。其实,中小型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险较低、成本也低,投资者还比较认可。今后,投资者到银行选购理财产品,一定要问明白是银行自己的产品,还是代销的,不要盲目地冲着银行信用,购买的却是和银行没有关系的产品。

关键词:银行,自主理财,骤降,代销模式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