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带您走近核保(13)——投保时身高体重不能随便写!

2018-05-29 10:22:5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导语

  在投保健康险的时候,无论是我们填写纸质版的投保单还是通过手机、电脑在线投保都会面临填写“如实告知”问卷的过程。很多人看到“身高”“体重”项的时候,往往不以为意,觉得随便填填就行,殊不知,“随便填填”有可能因为“未如实告知”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身高和体重是最为基本的健康告知项目,也是核保人员在审核被保险人健康风险时获得的第一条信息。通过身高体重,可以计算出BMI指数,从而评估被保险人基本的健康状况。受年龄、性别和人种等因素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将成年人的BMI指数按以下标准划分:

  BMI异常的影响

  1、BMI指数超标

  如果被保险人的BMI指数超过标准值,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高于正常人群。肥胖或超重所导致的危险因素包括:增加心脑肾疾病的发病率,增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发病率,增加骨关节炎、静脉曲张及血栓性栓塞疾病的发病率等。

  对于BMI指数达到肥胖标准的被保险人,核保人员首先会区分是属于单纯性肥胖还是继发性肥胖,同时结合被保险人的其他告知项目、体检结果等资料进行综合评估。对于单纯性肥胖来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高于正常值,当被保险人BMI指数过高时,核保人员会结合其他风险因素做出相应的处理。而对于继发性肥胖来说,核保人员会要求客户明确具体病因,根据病因进行风险评估。

  2、BMI指数过低

  体重过轻虽然不会导致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概率增加,但如果体重在短期内急剧下降,则提示可能存在严重疾病风险。其它导致体重过轻的原因还包括厌食症、营养不良等。此外,体重过轻的人大多数缺乏较强的身体防御能力,比较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如果被保险人短期内体重下降明显是由于节食减肥或运动所致,一定要在健康告知中详细说明,核保人员再进行综合考虑,明确其不存在其他风险因素后,通常会予以标准承保。

  如果体重减轻原因非节食减肥或运动所致,则需要被保险人观察3-6个月,明确体重减轻非疾病原因导致。如果被保险人的体重能够维持稳定在三个月以上,可以再次投保,核保人员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特别提示

  大家在填写身高体重时一定要看清单位,不要弄错“米(m)和厘米(cm)“或”公斤(kg)和斤(g)“。

  如果身高体重填写有误,往往会被核保人员要求重新核实或参加体检、提供相关资料等,不仅会延误承保时效,错误的身高体重信息还会被记录在审核系统内,对今后投保也会造成不便。

  新华保险总结了核保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专门制作了“走近核保”系列内容,可以帮助业务伙伴熟悉核保规则,也为客户提供投保的一些参考。大家可随时关注我们的更新。

关键词:投保,身高体重,不能,随便写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