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税收好环境点燃创新热情

2018-06-01 15:28:14 作者:吴万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纳税人的获得感才是税收改革成效最直观的标尺。谈起税收改革带来的税收环境进一步优化感受,有着20多年办税经历的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俊梅笑着说:“我最有发言权!”

  我们公司始建于1953年,2007年10月从市区搬迁来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60多年来,公司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开拓营销市场,勇创世界品牌”,在全国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上一直保持领先位置,是500强老国企,2010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企业。另外,公司落户栾城区后,连年被评为诚信纳税A级企业,并享受所得税和加计扣除这些高新企业的优惠政策。

  虽然说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企业利润不如前些年,但是随着国家对税收制度改革的深入,税收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公司依然对新产品研发,创新升级,实现产销新突围充满了信心。

  杨俊梅算了一笔减税帐。“以2017年为例,公司利润1005万元,根据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的政策,公司获得减税100多万元;研发费用是1626万元,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可以税前多扣除50%即813万元,减税122万元……这些都是国家给企业创新的真金白银和获得感!”赵俊梅说“税负下降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新产品研发和生产,有能力上先进设备,吸收接纳高端人才,保持公司在同行业技术领先的龙头效应,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这也是栾城区税务机关全面落实税收政策,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结果。“近年来,栾城区地税局大力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深有体会的是办税服务厅,先后经历了服务台由高变低、窗口从隔断‘隐蔽式’变为开放式,征纳双方面对面办税。此外还通过国地税合作、互联网+和电子税务局等建设,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税环节、压缩办税时限,最大限度节约纳税人办税成本,真正让纳税人享受到了办税优质服务的红利。比如,印花税改革,以前需要到办税服务厅买花或者集中申报一次,尤其是我们距离城区10余公里的企业,有时需要半天时间。改革后,在网上就能办了。从‘办事跑断腿’到‘足不出门就能办’,纳税人的获得感确实越来越强了!”该公司财务主任张舒高兴说。

  再比如申报材料,以前需要一摞,现在只需要一张或直接在网上和手机上即可办理。区地税部门通过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简”“减”二字,全面落实“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同时,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更多涉税事项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纳税人,为纳税人节约了办税时间、降低纳税成本。从而,企业将税收改革政策红利,转化成了助推创新、发展、增效的动力。

  “今年,随着国家支持创业创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落地,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行业龙头这个优势,加快产品研发、技术转型和创新升级,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做好做优世界级产品,用一如既往诚信纳税姿态点燃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杨俊梅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栾城区地税局,税收好环境,创新热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