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央企境外投资超6万亿元 国资委屡提风险防控

2018-06-02 06:40:04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继5月28国务院国资委领导赴中国五矿、中国能建调研,要求中央企业切实抓好境外风险防控工作后,5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境外风险防控座谈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中央企业要切实把境外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并着力避免无序竞争。

  据《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近日发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已超过6万亿元,近年来,每年在境外的投资均保持了15%左右的高增速,每年境外营业收入的增幅约达4.5%,投资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而据国务院国资委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央企境外投资额约占到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

  “可以看到,中央企业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推进我国企业海外发展、建设‘一带一路’的骨干力量。因此,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风险进行防控,十分必要且需要。”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中央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确实会遭遇到一些风险,以及发生一些损失。这些可能面临的风险一方面包括央企境外投资项目与央企主营业务不能有效协同发展的风险,境外并购还存在后期整合风险,另一方面还会有投资项目地民众抵制、以及对当地风俗习惯与宗教文化了解不全面等诸多因素影响。

关键词:央企,境外投资,风险防控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