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资管新规满月记:5月券商资管计划新发数量减半

2018-06-05 09:03:40 作者: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导读

  多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从资管新规发布后,协会备案的审核要求更为严格。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人士4日向记者谈到,“比如投资者适当性、产品投资范围和嵌套情况等等,协会一律从严审核。”

  券商资管在五月经历惨淡时刻。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基金业协会数据,5月券商新发行资管计划的数量锐减,仅有56只,较上月减少51.30%;亦是今年以来发行数量最低的月份。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资管新规密切相关,一方面新规落地后,受制于资金端萎缩,券商资管规模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基金业协会备案要求全面从严。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则是5月中下旬股债行情均不如意,发行产品难度加大。

  新发数量大滑坡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券商资管产品情况显示,今年5月共有56只资管计划新备案,较上月下降51.30%,成为今年以来新低;在1-4月全市场新设立的资管计划依次达到94只、67只、134只、115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以5月56只产品作为样本进行分析,其中多为分期产品,比如中银国际证券设立的“中国红-黄山18号”就有7只;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资管”)就有2只。

  占绝大多数的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君资管”)发布的“全明星”FOF计划,共有22只该系列的产品,在5月总数量中占比接近4成。

  从管理机构来看,5月仅有18家券商发产品,相比4月共40家券商发产品而言,更多券商处于观望等待。5月国君资管新设产品最多,其次为中银国际;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商资管各发3只产品。

  但以往发产品的“主力军”如申万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广州证券、山西证券、首创证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等在5月均无贡献。

  “受监管政策影响,券商的资管业务最近几年来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在‘去通道’的压力下,资管规模一直下滑。往主动管理转型是共识,但全面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深圳一家券商分析师4日谈到。

  资管新规与市场承压为主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5月新发产品数量缩水与资管新规、市场环境大有关系。

  多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从资管新规发布后,协会备案的审核要求更为严格。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人士4日向记者谈到,“比如投资者适当性、产品投资范围和嵌套情况等等,协会一律从严审核。”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3日谈到,五月以来主要学习政策内容。“我们现在就是要按照资管新规和‘去杠杆’原则去做产品。”

  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对资金端的影响不可小觑。“银行委外规模下滑很大,过去以银行客户为主的券商都会受到影响,现在大家谋求客户结构多元化。”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3日表示。

  此外,前述深圳券商分析师指出,券商的资金池业务受监管层指导,要进行整改,这需要时间过程。

  与此同时,资管新规细则尚未出台,也是券商资管等待观望理由之一。“投资范围和比例还要进一步确认。”上海一家小型券商资管人士谈到。“比如很多机构希望能投资ABS,但目前规定的比例太少了。”

  除了受资管新规影响,不少券商资管人士提到,市场环境低迷亦增加发产品的难度。

  从5月56只新设产品类型来看,除了24只FOF产品和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2只产品均为混合型以外,其余为固定收益型。没有产品为权益类。

  上述华南中型券商资管人士指出,5月股市与债市环境不适合发产品,难度太大。“我们觉得肯定要再等等时机。”

  上述上海一家小型券商资管人士亦提到,“5月债市情况很不理想。很多资管产品都是短期限的,如果这个时点来发产品,注定会亏损。”

  从产品设立日期来看,券商资管集中在5月中上旬发布产品;倒数第二周仅有4只产品新设立,最后一周无产品设立。

  根据A股5月表现,沪指当月涨幅为0.26%,创业板指当月收跌3.91%。正是5月最后一周,A股经历深度调整。沪指从最高点到最低点下跌3.86%;创业板指从最高点到最低点下滑幅度达7.06%。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团队6月3日回顾表示,5月底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高低等级分化延续。从收益率分位数看,中高等级AAA和AA+各期限在55%-60%中位数左右,AA在60%-65%区间,而AA-则已升至75%-85%较高区间。二级市场成交清淡,市场需求疲弱和避险情绪延续,最后一周信用债成交量2132.3亿,环比下降16.22%,企业债和中票缩量明显。

  根据wind统计,全市场近一周以来跌幅超过5%以上的共有53只券商资管产品,股票型与混合型占绝大多数,分别有24只与20只。债券型的尽管有5只,但由于是结构化产品中的次级或进取级,跌幅超过15%-45%。

关键词:资管新规,新发数量,减半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