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推动羊绒产业整体升级

2018-06-06 09:59:30 作者:赵君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现场。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赵君华)清河羊绒产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9年多来,从强化羊绒产业科技服务功能入手,有效地助力小企业成功创业、集约发展。截至到目前,建设了创创商学院、羊绒检测服务中心、新产品研发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技术培训服务中心等。

  平台整合了羊绒产业链资源,优化资源,节约用地,提高产出,长效管理,服务共享,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领域的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了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年服务小微企业148家,服务人数16852人次。

平台主题活动现场

  创新开展“七大服务”   促进企业发展

  开展信息服务,建成众创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及时为企业发布行业信息和预警信息,帮助企业获取信息、规避风险,服务人群超万人;开展创业辅导,与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联合建设了电商培训基地、创客咖啡、青阳先锋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近三年开展企业管理、项目路演、读书会、资本对接、线下创业沙龙等活动300余场次,每次参与企业家及创业群体超1000人次,每年孵化企业30家以上;与跨境电商产业园联合开展B2B、B2C端以及外贸英语等培训,每期参训企业家30余人,引导实体企业发展跨境业务;开展创新支持,联合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开展新型原料研发、新产品开发,每年开发新款式200多款,供给150多家企业;开展人员培训,与中国流行色协会等单位对接,为企业开展人才对接、电子商务、流行色趋势、员工操作技能等专业培训,每年参训人员超3000人次;开展营销升级,参与举办每年一次的清河羊绒交易会,组织10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对接会30余次;开展管理咨询,为企业解决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提供财务、税务等方面咨询,年均服务企业100余家;开展法律服务,以预防法律风险,防范事故为出发点,通过法律讲座和案例宣传,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数千次。

平台举办培训活动

  开展特色精准服务  满足企业个性需求

  平台开展了多项有特色的创新服务,满足企业发展壮大的个性需求。组建了电子商务创客工厂,聚集摄影、美工、快递等多家周边配套机构,提高创业者创业激情和创业效率;设立检验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产品回潮率、色牢度、起毛起球率、原料成分等检测服务;联合上海创创商学院、杭州百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中小企业进行管理培训、技术培训和电子商务培训;推进新款服饰研发,每年为企业提供服饰新款200个左右;组织部分企业开展清河羊绒走遍全国巡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清河羊绒知名度,拓展了销售渠道,增强了中小企业的议价和接单能力。

  同时,分类提供精准服务。针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企业发展时期,分类提供信息服务、创业辅导、人员培训、管理咨询、创新支持、市场营销等精准服务。

平台主题活动现场

  创造优质经营环境  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方面,平台服务入驻的多数个体户已实现“个转企”,如清河县超兴羊绒衫厂、帕米尔羊绒公司等企业均由家庭作坊发展壮大;品牌建设方面,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12个,河北省著名商标10个,注册商标达1000多个,“清河羊绒”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服务资源方面,平台先后整合了浙江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国家羊绒产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清河办事处等12家服务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多层面特色服务。

平台主题活动现场

  筹备打造绵羊绒标准平台  推动清河羊绒产业整体升级

  清河的绵羊绒产业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竞争处于同质化价格竞争、没有打造和执行国家标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较低等弱势。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正在筹备打造绵羊绒标准平台,平台建成后以聚集产业、制订标准、打造平台、集团采购为抓手,推动清河羊绒原料的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提升工程,从而推动清河羊绒产业的整体升级。

  针对企业产品档次不一,类别混乱等问题,平台通过引进创创商学院,进行区块划分,功能布局明确等方面进行重新引导分配。提高企业的经营品位和产品定位。

  在聚集人才,发挥人才优势方面。平台将继续与武汉纺织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开展技术合作,计划引进硕士、博士,柔性引进副高级以上专业人才,招收大专、本科毕业生,建立完整的结构合理的管理人才、研发人才、服务人才体系。

关键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羊绒产业,整体升级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