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高考后选什么专业?A股员工"最赚钱"行业全在这!

2018-06-11 09:12:24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享:

  高考结束了,但志愿填报才刚刚开始。

  高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后的志愿填报则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影响以后的就业方向,现实生活中,不同行业的薪酬和发展前景往往天差地别。

  A股上市公司薪酬和变化情况或能给考生提供一定参考。A股各行各业的薪酬是怎样的水平?薪酬变化背后又折射出哪些行业冷暖?

  注:本文所指员工薪酬,是将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资产负债表中“应付工资”期末数与期初数的差额加总得出的数据。

  1

  哪些行业薪酬高?

  一个行业普通员工的薪酬如何,代表了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以2017年为例,数据显示,薪酬总额最高的是银行业,薪酬总额达到6521.94亿元,其次是建筑装饰行业,薪酬总额达到3227.95亿元。薪酬总额超过千亿元的行业还有采掘、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汽车、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

  当然,行业薪酬总额和从业人员数量有关,从更能真实薪酬水平的人均薪酬上看,银行业依然遥遥领先。该年度末银行业员工为220.83万人,人均薪酬达29.53万元。

  排名第二的为非银金融,人均薪酬达到26.01万元。

  第三位的是建筑装饰,人均薪酬达19.92万元,与前两名相比,差距已经比较明显。

  此外,采掘、交通运输、房地产、通信、传媒、计算机行业年度人均薪酬也均在15万元以上。

  农林牧渔行业薪酬最低,仅为7.70万元,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商业贸易等行业的人均薪酬亦低于10万元。这些行业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如TMT行业中的华为、BAT并未在A股上市,以及部分企业并未将劳务派遣员工、经纪人等算在正式员工之内,导致行业实际平均薪酬水平与上述统计可能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并不影响多数行业的薪酬排序。

  2

  近十年行业薪酬变化:传媒行业成最大黑马,非银金融增幅垫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变迁,各行业薪酬水平并非一成不变。

  如果对比2017年和十年前的数据,可以发现,传媒行业在这10年的时间里,人均薪酬由5.28万元增至15.75万元,增幅高达198.01%,排名第一,堪称黑马。电子、国防军工、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人均薪酬增长也比较明显,这些行业2017年的人均薪酬均较10年前翻了一倍以上。

  相较之下,非银金融行业10年间人均薪酬增长最少,增幅仅为33.30%。电气设备、公用事业行业人均薪酬增长幅度也不大。此外,银行业2017年人均薪酬虽仍排在榜首,但仅较10年前增长55.80%,增长幅度也相对较低。

  3

  哪些行业的“金领”最值得做?

  上面是反映普通员工平均薪酬的行业分类数据,作为当今社会“金领”群体之一的董监高,各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又是怎样的?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剔除未发布2017年报和数据不全的上市公司后,各行业的董监高(注:为分析便利,此处的“董监高”是将一家上市公司全部董监高作为一个整体)平均薪酬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17年非银金融行业平均到每家公司的董监高报酬总额达2152.25万元,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为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分别为1925.25万元和1296.44万元。

  董监高平均薪酬较低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农林牧渔等行业,这些行业的董监高薪酬只有非银金融行业的1/4左右。

  从具体公司来看,董监高税前薪酬总额超过亿元的公司有两家,分别为泛海控股和中国平安,居于前十的公司还包括方大特钢、绿地控股、复星医药、比亚迪、金地集团、万科A、金融街、国金证券,这些公司董监高薪酬总额均超过5000万元。

  从单个董事长和总经理薪酬情况来看,药明康德、伊利股份、航锦科技(原方大化工)、万科A、复星医药的董事长的税前薪酬均超过千万元。此外,安迪苏的总经理税前薪酬也超过1000万元。

  仔细观察这些董监高薪酬处于金字塔尖的公司可以发现,医药生物、房地产等行业公司相对较多。这些行业中的“金领”相对更容易拿到国内的顶级薪酬。

关键词:A股员工,最赚钱,行业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