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基金年内904亿元仍钟情定增 定增亏损产品数量超六成

2018-06-11 15:07:05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年内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热情也不断低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共有11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发行规模总额为303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808.1亿元下降了20.41%。

  其中,公募基金共参与6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累计出资904.72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29.8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定增市场频频破发,也使得定增基金在年内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亏损的定增基金已经有32只,占可统计定增基金总数的60.78%,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3.83%。

  上市公司年内定增3030亿元

  基金分走近三成蛋糕

  今年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和低迷,使得众多投资者一时摸不着头脑。即使是赚钱能力突出的公募基金,在年内的整体表现也差强人意,拥有数据统计的963只主动偏股基金中,仅有274只基金在年内取得正收益,在二级市场为投资者赚到钱。与此同时,伴随着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热情的不断走低,公募基金在一级半市场的表现也略显疲软。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按预案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共有2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预计募资7200.27亿元。同时,年内已有11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累计实施124次,共计募资3030.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基金公司共参与6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占同期实施定增上市公司数量的近六成,累计出资904.72亿元,占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29.85%。即基金公司分走年内定增项目的近三成“蛋糕”。

  就发行对象来看,上述117家上市公司实施的124次定增中,95次中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有43次出现了大股东及大股东关联方的身影,其中有41次定增方案的发行对象仅有机构投资者。在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不乏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公司及证券公司的身影,据记者进一步统计,年内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共有43家,私募基金共有49家。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积极参与定增的背后,源自定增投资收益的稳定回报:“上市公司发行定增项目后一般会给参与方一定的折扣,从而形成一个‘安全垫’,相当于打折买股票。在牛市下,定增破发的可能性趋向于无穷小,故而机构热衷于参与定增。”

  一家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较多的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较大,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计划也频频流产,受这些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规模较大的定增项目比较少见,公募基金的定增产品也难有比较好的表现。

  32只定增基金年内亏损

  最高亏13.83%

  随着今年2月份以来市场的大幅调整,定增破发现象频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实施的124宗定增方案中,有59宗项目破发,占比47.58%。进一步看,6月8日的收盘价与增发价相比较,37只个股折价率超过10%,4只个股折价率更是超过40%,分别为:万润科技(45.13%)、中孚实业(43.94%)、中文在线(43.37%)和航天长峰(43.35%)。

  定增股的整体表现低迷,也使得部分定增基金在年内收益率表现不佳,甚至出现了负收益的现象,年内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基金甚至已经亏损了13.83%。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亏损的定增基金已经有32只,占可统计定增基金总数的60.78%,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3.83%。截至6月8日,近一个月内可统计的53只定增基金中有46只产品未能取得正收益,这46只产品在近一月平均收益为-2.71%,业绩表现最差的定增基金在最近一个月已经亏损了8.4%。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1月份,公募基金市场上首只瞄准定增的基金——国投瑞银瑞利混合基金正式成立,在2015年又陆续有5只定增基金成立;在2016年,定增基金的发行呈现井喷,共成立了30只定增基金;去年全年,又相继有23只定增基金成立。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年定增基金的井喷和异常火爆的定增市场不无关系,而定增公募基金的出现也给原本有一年到三年固定锁定期的定增投资增添了一定的流动性。

  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有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定增市场的折价在不断收窄,甚至有定增项目出现了溢价发行的现象。在华鑫证券连续发布的定增市场双周研究报告中可以发现,平均20多宗竞价项目中,就会有5宗左右项目出现溢价发行。

  折价率越来越低的定增市场,也让一些定增基金的基金经理头疼,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当初设计基金产品时就有考虑到这一点,在基金产品的名称中没有‘定增’两字,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会考虑一定程度上转变投资策略。”

关键词:定增,亏损,产品数量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