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银保监会启动专项行动 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2018-06-14 10:12:35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打击无牌照金融活动的行动正延伸至保险行业。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各地保监局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相关通知,将开展2018年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持牌金融机构及业务等八大行为。

  本报曾独家报道过的“神州租车等汽车租赁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延保系公司及类似机构猖獗”等处于灰色地带的非持牌金融活动或类金融行为,也在此次被摸清底数的范围之列。

  重点打击八大行为

  近年来,非法经营商业保险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非持牌机构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的行为在部分地区、个别业务领域有蔓延趋势,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

  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启,旨在摸清非法商业保险活动风险底数,严厉查处无牌照金融活动,旗帜鲜明打击非法、净化市场,以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防控金融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根据相关方案的部署,此次打击的重点共有八大行为:未经批准设立保险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未经批准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以“办会员卡送保险”“买商品送保险”等名义,变相非法经营保险业务或保险中介业务;制售虚假保险单证;销售境外保险产品;以“保险”为名宣传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其他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或其人员参与、配合上述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或为非法商业保险活动提供条件。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八大行为,有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不遗余力打击、违法违规情况有所好转的;也有的是一直处于灰色地带、较难定性的,比如部分“延保”疑为伪保险等可能会成为此次被监管的重点。

  行动分四阶段开展

  根据时间表,此次专项行动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6月开展的准备部署阶段,包括制订实施方案、组织调配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各保监局将根据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步骤安排及工作要求。组织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和牵头处室,调配相应人员。并充分调动行业资源,完善行业内外部的联防和协同机制。

  第二阶段是6月至7月开展的风险排查阶段,主要是开展风险排查和跨区域线索串并。在这一阶段,各保监局结合日常监管、举报投诉和案件情况,组织开展辖内非法商业活动风险排查,采取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督导推动。排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媒体、自媒体的广告和宣传类资讯信息;业内机构经营活动、从业人员业务活动;业外机构、人员涉嫌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等。

  第三阶段是7月至9月开展的查处整改阶段(7月至9月),包括依法严肃查处、督促整改落实。各保监局将针对辖内涉嫌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组织开展调查核实,摸清违规手段和风险特征,明确违规行为性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处置。

  最后是总结报告阶段,预计专项行动将于10月收官。

  从严从紧明确定性

  在实践中,很多“类保险”行为实际处于灰色地带。比如,目前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延长保修”服务是否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业内一直存有争议。这类行为应该如何界定?监管部门在相关方案中给出了明确的指示,即“从严从紧”。

  根据相关方案要求,对具体经营行为是否构成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各保监局要在调查核实基础上,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紧明确定性,确保行动有发现、发现后严定性、定性后敢查处,坚决避免发现了不定性、以情况报告代替问题查处的倾向。确因情况复杂或调查手段限制暂时难以定性的,要坚持从严从紧的风险导向,采取各种监管举措及时干预,避免风险扩散升级。

  此外,根据要求,各保监局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过关,以及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予以行政处罚,作出取缔决定;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风险尚在可控范围的,要采取监管谈话、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要持续开展相关的监测预警,健全行业内外共治、部门横向协同、区域联动协查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关键词:银保监会,非法,商业保险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