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主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河北加快提升工业质量品牌水平

2018-06-14 15:51:4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科林电气第三代智能充电桩设计精美、性能稳定、外形靓丽。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为加快提升河北省工业质量品牌水平,全面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河北省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质量升级,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努力增强河北省工业品牌的竞争力。

  提升全员质量品牌素质

  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普及教育和群众性质量品牌提升活动;完善质量品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支持省品牌建设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组织开展质量品牌管理专业人才培训;举办2期品牌经理培训活动,培养品牌管理专业人才80名左右;鼓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质量品牌专业化服务水平。

  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2018年,委托有关机构继续遴选10家左右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省级质量标杆,推荐2-4家省级质量标杆申报全国质量标杆;引导企业学习实践质量标杆成功经验,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可靠性设计、风险分析等质量工程技术;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在线检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引导企业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管理,建立完善质量、品牌、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两化融合和社会责任等管理体系。

  促进提升产品实物质量

  进一步推进实施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品牌培育“双千”工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高质量产品供给;引导企业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支持产学研联合开展质量工程技术研究,组织开展工艺优化、行业共性质量问题攻关以及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继续完善河北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对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分析和质量改进的能力;继续加强食品安全保证能力建设和检测技术公共体系建设,支持企业监(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及关键技术装备改造提升;针对行业突出的共性质量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产业链质量保证方法研究;支持行业开展实物质量对比、质量攻关等活动,提升实物质量水平。

  确认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200个以上

  推动产业集群和企业品牌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良性互动;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重点加强区域品牌示范指导;引导产业集群综合运用创意设计、团体标准、知识产权、行业自律等手段,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引导中小微企业普遍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认证,逐步建立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全过程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质量和品牌管理能力;2018年度拟确认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200个以上。

关键词:河北,提升,工业质量,品牌水平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