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苏宁金融再添反欺诈利器 “极目”预警系统成功上线

2018-06-15 19:15:2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日前,苏宁金融“极目”账户异常预警系统正式上线,可以用于支付反欺诈场景以及信用反欺诈场景的全维度评估和监测。据了解,这是继“幻识”反欺诈情报图谱上线之后,苏宁金融大数据风控推出的又一反欺诈利器。

  据了解,“极目”账户异常预警基于数据挖掘和随机森林、xgboot机器学习算法,结合300余个风险评估指标,覆盖用户注册、信贷申请、绑卡签约、改绑改密、交易支付、领券用券、异常操作等全流程环节,为风险分析人员提供了一个更有借鉴价值的账户异常风险评估标准。

  从设备、身份、银行卡信息、交易操作、收货行为等多维度,“极目”对苏宁生态圈内用户进行评价和分析,并给出评分。该系统可以被应用到广泛的支付反欺诈业务场景中,包括识别注册时对垃圾注册用户的预警,营销活动时对恶意抢券、虚假秒杀、虚假拉新行为以及反复尝试刷大额“随机立减”行为的识别和拦截,对交易支付环节中恶意刷单等场景进行监测;与此同时,也可以应用在信用反欺诈场景中,对申请消费贷款的用户进行刻画,根据分数的高低评估个人账户的异常程度。

  举个例子,用户A在“购买偏好”、“社交网络”、“行为特征”、“风险偏好”等方面均存在各种异常,且持有40余个关联账户。经“极目”检测,该账户为套取营销电子券舞弊用户。针对此类账户,风控部门会根据“极目”系统评分制定对应的风险策略,严控风险、保障安全。

  “极目”账户异常预警系统上线以来,在任性贷授信资质判断、金融会员拉新异常、营销活动黄牛党异常购买等方面都发挥了良好的反欺诈效果。依托苏宁特有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维度亿级数据,“极目”深度挖掘用户行为特征,已累计评估风险用户及行为超过10亿次。

  苏宁金融风控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苏宁金融上线了“幻识”反欺诈情报图谱,数据规模达到10亿级。此次“极目”账户异常预警系统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苏宁金融的反欺诈能力和风控水平。未来苏宁金融将坚持以O2O融合为特色、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围绕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不断升级风控技术,向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苏宁金融,反欺诈利器,“极目”,预警系统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