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外资布局A股创纪录 持续“加码”看好中国经济

2018-06-18 07:51:00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

  东方财富旗下金融数据平台Choice的一项最新数据体现出外资对中国市场不断升温的热情:5月“陆股通”净流入508.51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规模。

  这仅仅是外资布局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国商务部公布,5月中国吸收外资金额达588.1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而近期发布的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全球排名第二,较2016年上升一位,仅次于美国。

  这一切少不了中国始终践行“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功劳。

  为让外资能方便进来,中国允许合资控股证券公司、力推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为让外资能安心留下,中国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解决外资在华经营“痛点”;为让外资能顺利进出,中国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汇出限制等三项新政。

  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是吸引力的一方面,而外资对中国经济的看好是其持续“加码”的内生动力。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目前看来中国A股市场较弱,其中因素包括海外市场的波动、市场对国内经济运行的担忧等,上述预期在市场调整中都已有所反映,但实际经济运行指标仍较为平稳。

  他进一步称,中国经济的稳定形势与投资者信心低迷的悲观预期存在一定背离,一旦预期调整过来就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向上的机会。

  正如其所言,中国国民经济正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尽管5月有部分经济数据指标略有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增长连续回升,实体经济投资出现企稳迹象,贸易进出口均高于预期,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

  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贴近观察中国,才能持续发现投资机会。他坚信中国可实现持续增长,度过此轮金融改革带动的调整周期。

  “渣打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顺风车。”温拓思称,渣打会持续增加在中国的投入并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领域着重发力。

  “中国经济的表现和前景对整个区域(亚洲)来说无疑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富达国际亚太区(日本除外)股票市场首席投资总监Timothy Orchard表示,中国的名义GDP增长仍然强劲,同时,其经济已出现明确的转型信号,增长模式正在得到调整和重新平衡。

  Timothy Orchard说,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增长所起的作用正日渐减弱,而债务增长也正全面放缓。同时,中国“90后”的年轻消费者人数已达2.3亿,预计这一群体将带领国内消费力的提升,而随着他们进入劳动力市场并逐渐成为家庭事务的决策者,他们将在未来数年成为促进中国国内消费和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关键词:外资,A股创纪录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