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一大波红利正向皖企涌来 安徽将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来源: 中安在线   2018-06-22 10:29:00
分享:

  世界制造业大会引发的安徽制造“旋风”还未散去,安徽工业又迎来好消息。2017全省民营经济考核成绩单出炉,合肥蝉联榜首。与此同时,安徽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见》,为省域内中小企业送上一波“福利包”。

  合肥民营经济考核摘得桂冠

  截至今年5月底,安徽民营企业总数首次突破百万户,达到100.04万户,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安徽发展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以来,安徽省民营经济考核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日前,安徽省经信委对2017年度民营经济考核得分情况进行了通报,合肥在安徽省16个地市当中总体得分排名第一。据通报,除合肥市以外,芜湖、阜阳、亳州、六安、马鞍山、蚌埠、宣城、滁州和宿州也跻身2017年度民营经济考核得分前十名。

  与上次相比,六安、马鞍山、阜阳、淮南考核得分位次上升;合肥、芜湖、蚌埠、池州、铜陵、黄山考核得分位次持平,滁州、宣城、宿州、安庆、亳州、淮北考核得分位次下降。

  除此之外,考评审核单位还根据民营经济运行情况,评出了芜湖市鸠江区、肥西县、合肥市瑶海区等29个为一类县(市、区),和县、池州市贵池区、来安县等36个为二类县(市、区)。

  安徽将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高精尖的安徽制造让世界刮目相看。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安徽制造“出生”于隐藏在镁光灯之外的中小企业。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这些中小企业默默无闻却实力卓越。为此,安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见》,为省域内中小企业送上一波“福利包”。

  针对细分领域,安徽制造的目标非常明确——到2020年,建设300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包括50户主营收入10亿元以上的“行业小巨人”。欲善其事必修其器,每年3000台工业机器人陆续进入工厂车间,覆盖全省的网络化智慧化企业服务平台将投入使用,为企业品牌申报开通绿色通道。

  除了技术和政策外,该意见还为企业发展送来了真金白银。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安徽利用现有政策资金设立运营了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可获投资。除此之外,每年还将推动100户中小企业在“安徽专精特新板”挂牌。

  九类皖企入藏可获“政策红利”

  引进来,走出去,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渠道。6月13日,西藏山南来肥招商引资,针对文化旅游、生物制药、清洁能源、建筑建材、优势矿产、电商物流等九大产业推出40余个重点项目。山南是安徽援藏对口城市,近七百名来自安徽的优秀人才先后被派遣至山南工作。目前,392个“安徽籍”项目在山南扎根。

  此次山南来肥招商引资不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产品,还为皖企带来了一系列入藏“红利”。山南市为入藏皖企准备了“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入藏皖企可申请用于品牌推广、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更让人心动的是,入藏皖企在山南实现上市最高可获得500万奖励。户籍方面,经山南招商部门认定的企业高管可携带子女和配偶落户,子女参加西藏当地高考不限报学校。

  好政策和好机遇吸引了全省500余户企业到场观摩。截至发稿时,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9家企业分别与山南市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协议资金72150万元。

关键词:安徽,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