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数字经济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6-22 10:50:14 作者: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分享:

  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最典型的标志。中小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如何驱动广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转型升级寻找发展的途径?在日前举行的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成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对此作了分析与展望。
 马向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国中小企业已达3000多万家,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缓解就业压力、优化经济结构、增进城乡市场繁荣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创造的核心产品和价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完成了70%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广大
 通过应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利获得资本,劳动力、技术和市场要素,增强市场竞争力。随着“双创”的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广大中小企业加快与互联网握手,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业态,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壮大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中型企业。 
 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提出要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现阶段,将着力提高中小企业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创新发展放在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成为内在的要求,必须下大功夫,迎头赶上。
 据悉,山东等省份近期专门出台了推动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工作步伐,加大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中小企业的深度融合应用。

  多措支撑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马向晖认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需要良好的数字经济创新环境。大企业通过最终产品引领产业创新方向,中小企业作为配套方,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并最终通过供应链若干的成果集成到一起。
 据悉,国务院多次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做出部署。工信部目前正在开展融通大中小企业发展的课题研究。一方面正着力推动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平台,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引导中小企业走个性化发展道路,鼓励中小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提高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入供应链的模式。
 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工信部正加快推进“双创”载体的建设。据介绍,目前已经培育建设了297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海尔、航天科工等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创客中国大赛,2017年,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主题举办了12场区域赛和12场专题赛,涌现出了非常多的数字经济解决方案和案例。 
 马向晖介绍,下一步,将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宣贯落实。鼓励大型企业开放资源能力、搭建创新平台,建立开放融合共享的发展模式,增强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动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提升产品技术研发和孕育的能力,实施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政策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工艺水平,建立数字经济小微企业案例库,探索小微企业数字经济创新模式和经验推广。此外,还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绿色制造、高端装备为重点,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培育发展竞争能力强、增长性好,具有相当创新能力的小巨人企业。

关键词: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