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四大优势吸引资金增持 创业ETF份额增幅超1倍

2018-06-24 06:4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下波动剧烈,自4月2日达到年内高位1918点后,一路震荡下跌,截至6月20日,创业板指数下探至1525点,创下近三年新低,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达10.78%。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受益于核心指数中相对较好的预期及表现,今年以来多只创业板相关的ETF规模出现了显著增长。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上市交易的7只创业板ETF在6月21日的总份额合计为97亿份,相比2017年底40.7亿份的总份额增长了138.4%。其中,2017年4月成立的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简称:创业ETF,基金代码:159952)场内份额规模大增,至6月21日已经突破7亿份,年内增幅达161.84%,总规模和规模增幅均在同类产品中排第二位。

  表:创业板ETF规模一览

  数据来源:Wind,截至6月21日

  创业板指数是由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100只股票组成,汇聚了众多新兴产业的优质龙头企业,是投资新兴产业的最好标的之一。而现有的7只创业板ETF中,创业ETF在超额回报率、跟踪误差、下行风险、场内成交等多方面表现亮眼,在创业板主题相关基金中综合排名第一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创业ETF(代码:159952)今年以来的超额回报率达1.2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从跟踪误差的角度看,创业ETF的跟踪误差仅为0.8%,位列第二,好于创业板相关ETF同期跟踪误差的中位数1.99%。同时,创业板主题ETF的下行风险平均值为20.6,而创业ETF的下行风险仅为20.32,在7只创业板主题ETF中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创业ETF场内成交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创业ETF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高达3230.42万元,在创业板主题ETF中排第二。

  对于创业板主题ETF份额大幅上升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资金认可创业板的配置价值密切相关。安信证券策略表示,市场整体正在构筑阶段性底部,结构性行情展开的曙光已现,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指数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

  创业ETF基金经理刘杰也表示,创业板市盈率水平已经跌至37.99倍,处在底部区域,相比整体A股市场而言,创业板是少数依然处在指数点位低部的指数之一,在估值方面,创业板已经具备反转条件。

  同时,刘杰指出,在A股纳入MSCI后,国内的投资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在监管政策和价值投资的双重影响下,市场整体将会更关注大小盘中相对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相对市值更大和更具代表性的创业板指无疑会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

关键词:资金增持,创业ETF份额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