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网贷爆雷潮:6月问题平台扩至66家 累计4334家

2018-07-02 15:02:18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6月网贷行业开始了又一轮的风险释放,从端午节到现在,一些“高返利”平台接连爆雷,有的平台则深陷逾期。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42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0家。

  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其中问题平台52家(提现困难49家、跑路3家),停业平台14家。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334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7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从平台数量来看,6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仍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个地区,分别为396家、360家、245家、237家,四个地区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38家,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7.2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近期问题平台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是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备案延期后平台较高成本下无法继续运营。但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不少投资人由于监管不明朗而对网贷市场信心不足,而平台为了吸引投资人,加大了营销活动力度,平台成本进一步上升。此外,叠加资金面紧张,优质资产的匮乏等也是导致问题平台数量大增的原因。

  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多项新规密集颁布,金融各领域的交叉风险随之暴露,而6月爆雷的平台基本上都存在不少问题。张叶霞进一步指出,这些平台的信息披露较差,底层资产不清晰,业务合规度走在监管边缘。这次雷潮更多的是因为不少平台即使无法满足监管合规的要求,仍然不愿意良性退出,甚至采用发假标和高息高返的手段来吸引投资人,为平台续命,在强监管和负面舆论下,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平台跑路。

  对于行业来说,每次雷潮都是对网贷行业的洗牌,高返平台、自融平台等不合规的平台势必会随着监管的趋严而被清洗。北京商报记者在多个网贷行业自媒体留言区发现,近期的留言区几乎已经被询问自己所投资平台是否安全等问题填满。

  对于投资者,张叶霞强调称,当前雷潮主要集中在高息、高返利平台,影响范围有限,投资人只需要选择合规性较高的平台,基本上就不会受到雷潮的影响。对于已经踩雷的投资人,应该第一时间留好证据报案,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叶霞提醒,投资人要提高自我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贪恋高息,不要存侥幸心理。选择P2P网贷平台重点考察平台的银行存管情况、运营模式、信披情况等。相比较而言,信息透明度比较高的平台,投资人可以根据披露的项目信息,判断是否进行投资。对于平台的业务模式,投资人应仔细甄别,是否涉及庞氏骗局,并且要考察平台的业务是否合规。

关键词:网贷,爆雷潮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