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下半年银行理财、P2P、黄金、基金该如何投资?

2018-07-03 09:03:18 作者: 来源: 融360
分享: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融360理财分析师回首了上半年的投资理财市场,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差强人意。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收类理财收益率结束了一年多的上行周期,转而开始回落,网贷行业清盘及停业平台数量激增,黄金告别了过去两年大幅上涨的趋势,股市、基金市场更是一片惨淡。

  展望下半年投资理财市场,融360理财分析师给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1、银行理财:不惧收益下降,加大资产配置比例

  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是从3月份开始逐渐回落的,主要是受流动性宽松影响。上半年银行理财最重磅的消息就是4月27日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保本理财要退出历史舞台,非保本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

  由于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至2019年底,所以在此期间保本理财仍会继续发售,银行向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要面临很多难关,所以今年内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占比不会明显增加。

  综合来看,即使银行打破刚性兑付,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它仍然算是稳健类理财产品,安全级别要高于大部分产品。此外,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只是微幅的,下半年也不会太大,所以在投资理财环境不太理想的环境下,银行理财这种稳健类的产品应该加大配置比例。

  2、货币基金:同时配置多只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近年来成为广大老百姓不可缺少的理财产品之一,因为它成为银行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而收益率要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

  不过今年7月1日开始,货币基金快速提现额度调整为每日1万元,这对投资者来说多多少少有点影响。比如之前只持有1只货币基金,每天1万元的快速提现额度可能就会不够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同时配置多只货币基金,虽然麻烦了一点,但是每日快速提现额度可以提升了。

  对于一些高净值人群或是做生意的人群来说,同时持有多只货币基金太麻烦,而且即使这样也满足不了快速提现的需求,这时候可以考虑银行T+0理财,每日不设赎回上限或是限制很少,资金能当天到账或是实时到账。

  3、网贷:雷区太多,业内排名靠前的平台是首选

  今年以来,停业、转型、清盘、经侦介入的P2P平台一个接着一个,几乎每天都会有平台暴雷的新闻。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轻者能把本息拿回来,但是也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重者则血本无归。

  虽然网贷备案延期,但是该来的迟早会来,未来两年大部分平台将会遭到淘汰,之前有预测,现有的2000平台最终只会留下300家,虽然数字是估出来的,但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未来网贷行业风险不容小觑。大家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投资网贷平台,高息、不合规的平台一定要远离,谁也无法预料这些雷何时会爆炸。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网贷行业依然值得投资,目前固收理财市场能达到10%左右收益率的寥寥无几,行业整顿之下也会越来越合规,建议大家尽量挑选业内排名靠前的平台,虽然收益率相对低点,但是资金安全还是应该放在首位的。

  4、黄金:尽量不配置

  与前两年的辉煌业绩相比,今年黄金市场非常萎靡,上半年跌幅达到了3%左右。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比较多,包括美元、供需关系、地缘关系等,但是最重要还是要看美元的表现。

  下半年美联储仍有加息计划,美元指数看涨,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黄金大概率会持续弱势行情,继续走低的概率很大。所以不建议普通投资者持有。

  不过如果是高净值人群,需要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以抵抗风险的话,长期来看,黄金还是一个不错的避险品种。

  5、基金:分批持续定投

  债券基金:上半年债券违约仍然处于上升趋势,共有22起违约事件,涉及发行主体18家,这对持有违约债券的基金来说显然是个打击。不过相对于整个债券市场来说,违约的企业债券占比并不大,所以大家不要因此而一票否决债券基金。

  目前违约债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化工等“两剩一高”行业,所以避开这些行业,债券基金还是值得投资的,毕竟相对于股票型等基金来说,债券型基金的稳定性还是很高的。

  股票、指数、混合基金:这些基金多多少少配置了部分股票,与股市行情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股指一泻千里,半年的时间把前两年的涨幅都给回吐掉了。

  不过基民们也不用太过心慌,目前指数处于低位,正式建仓的好时机,建议分批持续定投,拉低成本价,耐心等待上升期的到来。如果是想炒短线的话,建议该消停一阵了,目前行情来看,无法判断牛市或者上升行情何时到来。

  总之,下半年来看,市场风险仍然较大,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尽量以“稳”为主,尽量不要尝试过于冒险或基金的投资方式。

  

关键词:投资,银行理财,P2P,黄金,基金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