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招商银行

全球千家大银行20强有了中国股份行——招商银行

2018-07-03 17:46:4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7月2日,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招商银行按照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20位,比2017年再度上升了三位,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全球20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隶属于英国金融时报集团的《银行家》杂志创刊于1926年,是全球最具盛名的财经媒体之一。该杂志拥有超过全球4000家银行的数据库,每年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银行的核心资本、盈利能力以及同行竞争表现进行分析,发布“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是当今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

  自2008年首次排名进入全球百强以来,招商银行的排名持续攀升,2013年首进TOP50,2015年首进TOP30,今年更首次进入TOP20榜单,10年时间,招商银行的排名上升了79位。

  银行的一级资本实力是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重要指标,反映了银行抗风险和利润增长的能力,是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按照《银行家》公布的数据,2017年招商银行一级资本达706.27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559.4亿美元,净增长146.87亿美元。

  一级资本持续攀升的背后,是招行资本内生能力的不断增强。招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高级法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高0.53个百分点,达到12.07%;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高2.17个百分点,达到15.5%。剔除优先股发行的影响后,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依然较上年末有所提升,保持了较强的资本内生能力。

  在资产负债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资本内生能力不断增强也是招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除此之外,招行在2017年实现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营效能持续提高,净利息收益率为2.43%,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二是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零售金融营业净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三是风险抵补能力大幅提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2.11%,较上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

  近几年,招行在同业中率先打破规模情结,控制加权风险资产增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当前,银行业已经开始分化,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形势下,强监管、去杠杆将彻底重塑金融业的竞争格局,长期坚持稳健的风险文化与合规经营理念,会让招行的相对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招行通过持续的战略转型,甩掉了规模包袱、切换了增长曲线,实现了“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与国家高质量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同时也为战略转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让招行能够更加从容地为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关键词:千家大银行,20强,中国股份行,招商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