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上半年新基金发行逐月降温 公募基金苦捱寒冬

2018-07-04 08:52:1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逐月增长,但新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遇冷,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多次出现基金发行失败,今年注定是公募基金最难捱的一年。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逐月降温

  去年下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升温,偏股型新基金发行随之回温,而自去年以来,监管趋严,货币基金退出发行市场,委外资金回流债券基金,新基金发行市场也火热一时,今年一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超千亿。不过好景不长,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市场逐月降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42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3854.89亿份,但主要集中在一月份,4月份后随着股市震荡,基金发行份额逐月下降。

  数据显示,前六个月分别有82只、44只、67只、59只、66只、26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1362.90亿份、383.35亿份、912.85亿份、544.56亿份、392.01亿份、291.44亿份,除二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一季度新基金发行火热状态可见一斑,而4月份后发行份额逐月降温。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发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16.62亿份、8.71亿份、13.62亿份,而二季度三个月份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9.23亿份、5.94亿份、11.21亿份,可见,二季度新基金发行明显不及一季度。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今年股市不好,偏股基金业绩普遍不好,新基金不好发。除此之外,6月份战略配售基金上架,也分流了部分资金,但基金发行市场明显预冷。

  新发基金屡现延迟募集基金发行失败频现

  除发行份额骤减之外,上半年新发基金屡现延迟募集,此外,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频繁,债券基金发行势头也不如往年,甚至多次出现发行失败。

  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份就有20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今年上半年共86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平均每3天就有一只新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即便是基金发行如火如荼的1月份,也有20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上半年新基金发行难度可见一斑。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布延长募集公告的基金中,债券基金占去半数之多,6月份发布延长募集公告的20只基金中便有9只债券基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首先,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收益明显不如往年,其中近两成债券基金收益为负,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仅为1.61%,远低于前几年。此外,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只债券基金“踩雷”致净值大跌,也打击了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热情。

  除此之外,今年基金发行失败也频频出现。

  今年上半年,已有兴银瑞福丁凯债券、长信稳尚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金元顺安桉和纯债债券等十多只只基金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公告,而自去年嘉合睿金定开基金成为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后,截至目前已有近20只基金发行失败。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募集失败原因很复杂。而近两年募集失败的基金多为债券基金,募集失败多受监管新规和债券违约潮影响。近两年来不少公募基金严重依赖机构委外资金,而2017年后监管层严管委外资金,新发基金失去资金来源难以满足基金成立条件发行失败。而今年受债券违约潮影响,机构资金避险情绪颇浓,债基受到市场冷遇,债券基金发行失败也在意料之中。

  弱市迎建仓良机偏股基金渐成发行市场主流

  今年上半年,除对接委外资金的定开债基外,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也处于相对高位。数据显示,仅5月份,首募规模排名前十的新基金中就有6只为偏股型基金,累计首募规模超120亿元,4月份偏股型基金累计首募规模也近10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市场上出现的“爆款基金”中同样有多只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偏股型基金多达5只,其中兴全合宜首募规模甚至超300亿元。

  而6月份之后股市大跌,偏股型基金发行受挫,仅1只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超10亿元,但随着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市场触及低点,偏股型基金也迎来建仓良机,偏股型基金发行再次迎来一股热潮。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目前共有22只偏股型基金在发,还有9只偏股型基金等待发行,随着股市接近阶段性低位,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股市震荡反而给投资者带来入市机会,正如巴菲特所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中贪婪。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站在当前时点,经过前期的调整,A股估值明显处于偏低位置。尽管较低的估值水平并不意味着眼前马上出现反弹或反转,但相对而言,低估值提供了更大的安全边际和支撑。

  一位基金经理更坦言,下跌后的市场反而是难得的建仓良机,在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更高。

  已经获批发行的博时荣享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蔡滨表示,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国内宏观经济也朝着转型升级的正确道路方向上不断发展,站在两年维度看,2018年或是布局A股的最好时点,持续看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方向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也认为,当前抑制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因素包括紧信用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在上述两个抑制因素没有得到缓解之前,市场的反弹很难一蹴而就。贸易摩擦方面,建议密切关注中美第一批加征关税后的表态。紧信用的情况建议关注广义社融增速何时企稳或7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历史经验显示,计算机、医药等行业的超额收益率和信用周期呈负相关关系。因此,如果目前紧信用的格局不出现变化,那么下半年成长和消费相对金融和周期来说会更具配置价值。

关键词:新基金发行,逐月降温,公募基金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