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

2018-07-04 09:12:25 作者: 来源: 法治周末
分享:

  自6月1日起,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以下简称小额双免)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上调至1000元。

  所谓免密免签,即在支付时“无需输入密码且无需签名”。银联相关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将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简化为“一次交互、一挥即付”,交易时间由10多秒缩短到3秒左右。

  另一方面,小额双免单笔限额升至1000元,可适应餐饮、加油、商超、购买火车票、酒店住宿等更多日常消费快速支付需求。

  对于小额免密免签,有消费者质疑“商户会不会恶意盗刷”“卡丢了会不会被盗刷”等。

  银联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所有支持小额双免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目前,国内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已超过200万家,均为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同时通过规范的商户日常交易监测机制,确保安全可靠。

  有金融安全技术专家表示,小额双免服务配备智能风控技术,银联及发卡银行对小额双免交易进行后台风险监测,通过系统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并立即暂停授权等防控手段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

  工商银行(港股01398)相关负责人则解释称,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补偿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小额双免消费金额可获得补偿,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金额达30000元。

  此外,根据中国银联《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明确规定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所应当履行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为此,各家银行通过官网公告、短信通知、领卡合约等方式,向持卡人明确提示信用卡双免业务的相关信息,充分保障持卡人的知情权。

  而针对该功能开通应先征得消费者同意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我国银行卡休眠账户就达数亿个,银行新规的实施一般都以公告的形式广而告之,比如个人账户分类管理、清理“沉睡账户”等施行都是各家银行以各种形式发布公告。从操作可行性而言,无论哪家银行或者金融机构都无法做到向每个用户征求反馈意见;从服务人性化而言,默认开通是行业乃至国际惯例。

  小额双免功能如何关闭呢?前述银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持卡人可联系发卡银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此功能关闭后,在双免商户的终端上,银行卡交易仍可顺利完成:大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与之前一样,不受任何影响;小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可通过改为插卡方式完成。若持卡人认为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便利,还可再次向发卡银行申请,重新开通免密免签功能。

关键词: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上调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