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推进廉洁建设、打造“阳光工程”

2018-07-05 17:42:11 作者:殷晓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于企业来说,推广政务公开,将权力晒在阳光下,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与制约,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稳。今年以来,东庞矿紧密围绕矿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矿务公开水平。从制度透明化、区务公开化、监督常态化方面入手,通过制度规范化、监督群众化的管理手段,打造矿井“阳光工程”。

  制度建设透明化

  打造“阳光工程”的第一步,就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机制。今年以来,东庞矿把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矿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矿务公开、薪酬分配、招投标管理等建立了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

  东庞矿按照公司矿务公开要求,出台相关文件,详细规定了矿务公开涉及的内容、范围及方式。在明确责任方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矿长为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确保工作到位。同时要求各区队把区务公开上墙作为落实区务公开制度的基本形式,成立专门机构,由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

  在薪酬分配方面,按照公司薪酬分配要求,东庞矿出台《东庞矿薪酬分配管理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薪酬分配的制度原则、公开方式、监督考核和追责机制。同时,各区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薪酬记分标准、薪酬分配方案和薪酬考核办法。

  “我们的招标工作采取邀请招标形式进行。由业务经办部门提名、企管科审核后推荐三家以上有资质的单位参与竞标。”东庞矿企管科副科长路标说。东庞矿在股份公司招投标文件的整体框架规范下,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东庞矿招议标管理内部控制体系。招标会上,矿监察科必须派专人参加,并宣读监督通告,公布监督电话,全过程监督招标工作,从而确保招标结果公正有效。

  矿务公开阳光化

  “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这下心里踏实了,干活更有劲了。”“可不是,记分和咱们干的活直接挂钩,大家心里都有数。”在东庞矿机电安装队的值班室里,几名职工对照着区务公开栏里自己的工分,热烈地讨论着新薪酬分配制度带来的好处。

  区务公开的要求下达后,基层区队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队长、书记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区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并结合单位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与实际,对区科的决策、制度、管理中的难点以及班组长选拔任用、管理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及时公开,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避免职工由于猜测和不理解出现思想波动。

  同时,根据矿区务公开原则和要求,各区队把个人工分和工资公开上墙作为落实薪酬分配公开的基本形式,坚持个人得分逐日上墙,单位当月计件工资总额、各类人员的工资分配结构、当月总分汇总和分值应当在工资发放当天上墙公开。

  “及时公布职工考勤工分、工资奖金、罚扣款原因,能有效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职工心中透明有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有很大提升。”机电安装队书记陈风山说。

  权力监督常态化

  建立完善、透明的监督机制,是确保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地开展的必要措施。为此,东庞矿矿成立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全矿42个党支部党风廉政监督工作进行考核。同时要求监察科成立基层区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加强监督检查。

  “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对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我们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由监督小组负责管理。对举报、投诉的问题,监督小组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向职工公布。”东庞矿纪委书记王旭升说。

  为强化民主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东庞矿还建立全方位覆盖的群众监督网络。党委在原有精细化管理考核公开栏、工资奖金分配公开栏的基础上,还号召一线以区队为单位,利用qq群、“微信群”等移动媒体,开辟群众监督新渠道。方便职工第一时间了解区科的重大决策和工资收入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工作安排。

  “公开透明的监督考核机制,将本单位区务情况贴在公开栏,将权力“晒”在阳光下,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受到职工们的欢迎和好评。”东庞矿工会主席王锋说道。 

关键词:东庞矿,阳光工程,冀中股份,廉洁建设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