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银保监会发通知 车险要涨价?拿不到返现或赠礼了

2018-07-11 09:05:24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

  给车子投保,交完保费,保险销售员会返还若干现金,有的还送油卡、车辆保养等礼品或服务,折算下来,实际交的保费比应交保费便宜一大截。

  这样的福利,“老司机”们都不陌生。不过,银保监会日前下发的一份文件很可能会结束这段美好的回忆。通知首次明确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此前四大产险巨头上报了一份方案,手续费率上限拟统一为旧车不超过20%,新车不超过25%,远远低于现在的水平。

  这就意味着,今后投保商业车险时,你将拿不到以往那么多的返现或者赠礼了。换句话说,实际支付的保费将会增加。记者朱文科制图张琳

  首次明确要求报送手续费率

  记者获得的一份签发于2018年7月3日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显示,除试点的广西、陕西、青海外的所有地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

  根据通知,手续费为财产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财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

  这则通知被认为是对6月下旬四大保险巨头联合提议统一车险手续费上限一事的回应。

  在6月底上报的《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上限报合一的方案(汇报稿)》中,人保、平安、太保、国寿财险等4家保险巨头联合提议,车险行业参照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自主定价系数放开地区的模式,主动向银保监会报送其他各地区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旧车为20%、新车为25%,中小公司允许最多上浮5%。

  商业车险价格会涨多少?

  根据银保监会的通知,原有的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到9月30日,在此之前,各产险公司必须上报完成符合监管新要求的费率。浙江进展如何?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都在等中保协的通知,浙江也一样。而据几大产险公司反馈,分公司没有权限自己制定商业车险手续费率,需等总公司下发通知,因此,近期仍会照原方案销售。

  不过,记者从几家保险中介了解到,传闻浙江将提前下调商业车险手续费率,最早可能在7月15日。

  事实上,近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给车辆续保时,保险代理人就放出风声,返现、赠礼等促销即将减少甚至停止。目前看起来不像空穴来风。

  那么,如果手续费率下调,商业车险价格会发生什么变化?

  诸先生一辆三年未出险的福克斯正在续保,保险代理人给他报的价格是,商业车险2080元,交强险665元,车船税180元,合计保费2925元。保险公司可以返给诸先生830元现金,实付保费2095元。照此计算,保险公司返还给诸先生的手续费率=830/2080×100%=39.90%。

  如果按4家保险公司的提议,旧车手续费率不超过20%,即使按照20%的上限计算,返现也将减少近一半,诸先生实际支付的保费=2080×80%+665+180=2509元,比前一个方案要多付414元。

  虽然尚不确定浙江是否会在7月15日下调商业车险手续费率,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最晚自10月1日起,浙江的车主在投保时,将拿不到以往那么多的返现或者赠礼了。

  保险公司将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

  人保、平安、太保、国寿财险是目前商业车险市场占有率最大的4家产险公司,其中人保和平安两家占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它们为什么要统一手续费上限?

  杭州某大型保险中介公司负责人透露,虽然监管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和中介代理以任何形式返还给消费者,变相打价格战,但自2015年新一轮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启动以来,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率水涨船高,特别是中小险企,普遍存在“以补贴换市场”的现象,有些小的公司,手续费率超过50%。返还给消费者的现金、礼品、各种代金券等,实际上都来自于手续费。手续费本来是给中介和代理人的,但为了拉拢客户,最后大部分又给了消费者,结果演变成全行业的价格战。

  越来越高的营销成本,导致保险公司承保亏损,财务数据造假的情况也屡屡出现。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开出的26张罚单中,就有不少针对这些乱象。

  据2017年相关年报,在58家财险公司中,仅7家车险业务略有盈利。

  某大型产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也即出现亏损。赔付率高和渠道费用过高,是两大主因。大公司尚且如此,中小险企亏损更甚。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产险公司不依靠产品竞争,而是靠手续费“买客户”,不利于行业健康持久发展。应该开发差异化产品,把钱重点用在赔付上服务于客户,形成良性竞争格局。

  某保险中介负责人则表示,如果统一手续费率的提议最终被监管部门采纳,将利好大公司,中小险企则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但这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挤压费用空间,会引导车险竞争从价格转到产品和服务,将促使保险公司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提升服务质量。

  以福克斯续保为例

  调整前

  商业车险2080元交强险665元

  车船税180元

  合计保费2925元

  减去保险公司返给车主830元现金

  实付保费2095元

  照此计算保险公司返还给车主的手续费率

  =830/2080×100%=39.90%。

  调整后

  旧车手续费率不超过20%即使按20%上限计算

  车主实际支付的保费

  =2080×80%+665+180=2509元

  调整后比前一个方案要多付:2509-2095=414元

关键词:银保监会,车险,涨价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