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扶持小微企业 专家预计年内仍有定向降准出台

2018-07-14 09:25:0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未来,不排除央行可能会借鉴定向降准的经验,要求商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贷款不但要达到一定的资金规模,而且还要求实行一定幅度的利率下浮政策。”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期,央行先后通过定向降准释放约2000亿元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并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发文,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等多个方面提出了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黄志龙看来,小微企业是我国就业和劳动力市场的蓄水池,也是体现经济活力的主要晴雨表,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是实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之一。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缓解失业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途径之一。

  那么,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币政策通过结构性调整的政策,即定向降准的方式将流动性更多地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倾斜,这方面,央行一直在做,未来也会继续做,预计今年还有1次至2次的定向降准,货币政策会继续进行预调和微调,以保持流动性充裕。

  当然,董希淼强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综合施策。当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仍较为依赖货币政策以及信贷政策,要想改善小微企业发展难题,让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精准滴灌到小微企业,还需要财税政策的进一步发力。

  另外,董希淼表示,如何提升银行的积极性,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还需要监管政策进一步调整,如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

关键词:扶持,小微企业,定向降准,出台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