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又一家P2P跑路!上海永利宝老板失联 员工被遣散回家

2018-07-17 09:07:4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突发!上海永利宝老板失联,员工被遣散回家

  7月16日,一则上海永利宝推送的APP弹窗在网络上发酵,该推送称,平台董事长余刚、董事兼CEO张玉丰已经失联,请投资人速速报警进行维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永利宝前合伙人、员工等多条渠道证实,他们均无法联系到该公司董事长和CEO,员工被遣散回家。

  而同时,疑似失联的还有由永利宝“孵化”的另一家平台——火理财的执行董事刘玉成、总经理吴华。

  员工遣散回家

  目前,永利宝金融的客服电话已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这一切来得毫无征兆。”今日下午,一位永利宝的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所有员工都已安排回家。

  “上周五,我们还见到了CEO(张玉丰)和董事长(余刚)。每周一上午,张玉丰基本都会参与晨会,但今天却未出席,开会气氛非常紧张。”上述员工告诉记者,今天中午时,张玉丰来电话让永利宝CMO(首席市场官)组织高管开会,在开会后两小时之内,安排了所有员工回家,等候通知,而具体原因我们并不清楚。

  同日,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火理财平台。

  一位火理财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天上午他们正常去公司上班,但是在中午的时候,人事方面开始通知各个部门所有员工去开离职证明,因为平台将要发布清盘公告,良性退出。

  下午两点多,上述员工在离开公司时,已经有投资者陆续来到办公室了解情况,最终由一位部门负责人带着去经侦报案,因为他们当时也联系不上火理财的高管。

  有网贷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永利宝和火理财问题爆发得很突然,此前并未觉得这两家平台有任何经营异常的状况。

  截至记者发稿,尚未看到火理财发布清盘公告。

  被火理财拖累?

  上述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此次永利宝高管失联或与旗下平台火理财“雷”了有关。

  该知情人士提到,上周五的时候,高管还曾开会谈到可能将火理财和永利宝合并运营。但有消息称今天中午火理财的员工就开始撤离,并由部门负责人带着投资者去报案。

  “本来余刚可能想要借助永利宝和火理财合并运营来增强投资者信心,缓解目前的紧张状况。但可能由于形势过于严峻,所以原本说好在上周日发布二者合并运营的消息也没了下文。”该知情人士称。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6年3月,永利宝正式接管火理财的运营公司上海潇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但自2017年8月起,永利宝开始逐步让渡其所持的火理财股份,并于今年2月彻底退出火理财。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永利宝退出了火理财,但后者运营团队仍基本保持交割前的状态。

  那么,火理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上述知情人士谈到,火理财要雷是“必然的事情”,因为其此前的主打产品灵活宝有很多不合规的地方,存管也未到位。

  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第57号文件《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里面提到,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而此前为火理财贡献了大部分成交额的活期产品灵活宝正属于此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几天还有新闻称,火理财获名天汽车集团1.2亿元投资,注册资本增至2亿元。

  7月7日,火理财还曾带领理财用户参观合作方相关产业——新联集团大厦和名天汽车股东修正药业旗下大健康饮品产业园。

  不过,记者查询企查查信息看到,目前,火理财运营公司上海潇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依旧为5000万元,并且尚未实缴到位。

  上述火理财员工表示,在他可以接触到的数据来看,总体而言平台的逾期率处于可正常运营的范围。但和目前大部分平台一样,在资金流出方面存在一定压力。但他并没有想到,平台目前的资金压力已大到无法正常运营的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火理财的天眼直播办公室实况设备已经离线,客服电话也未能接通。“具体信息还需等待经侦进一步了解。”该员工称。

  两平台待收余额或超10亿元

  一切来得太突然,这两个平台的投资者恐怕还处于蒙圈状态。

  那么,平台涉及到的待还金额达到多少?又涉及多少投资者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浏览永利宝金融官网看到,截至发稿,成立了近5年的永利宝累计交易额约为76亿元,用户达89万余人。

  根据网贷天眼数据,目前永利宝的待收余额大约在3.19亿元左右。

  火理财官网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成立了3年多的火理财累计交易额约为96.8亿元,用户达33万余人。

  前述火理财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火理财的待收大概在7亿多元,“很多公司员工都买了平台的产品,他也买了几万元”。

关键词:上海永利宝,平台,跑路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