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七千亿短期理财基金面临整改 存量将被暂停?

2018-07-17 11:04:21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监管不断加强,而短期理财基金管理规模却飙升88%,突破7000亿元。但繁华“昙花一现”,近日监管层下发短期理财基金整改指引,明确未完成整改的产品,每半年需下降20%规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对于此类产品正处于确定整改方案之中,但此后具有稳定收益率的产品可能将不再存在。

   6个月管理规模飙升88%

  上半年权益类产品全线下跌,理财新规之下对于机构参与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投资规定日趋严格,收益率稳定的短期理财产品成为机构资金新宠。

  同花顺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产品大幅扩张,仅半年时间增长了3300多亿元,目前总规模已达到7124.93亿元,规模飙升88%。

  根据银河基金分类,短期理财基金中,广发、易方达、光大保德信、中银、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的旗下超过26只产品,截至6月底管理规模在百亿元之上。

  业内人士认为,收益率稳定是此类产品的主要卖点。公开数据显示,60天之内短期理财产品多数以七天通知存款税后利率作为比较基准,部分产品以三个月、六个月及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加0%-3%之间利差作为约定收益率。

  投资范围、计算方式均需修改

  作为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中仅有的亮点,短期理财基金的狂欢并未能持续。近期,北京下发了《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记者了解到,深圳、上海辖区基金公司也已接到相关通知。

  新规中显示,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此后这两类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百分之八十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而此前此类产品投资重点在于银行协议存款、债券回购等。而对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则需要按照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此外,对于产品封闭期限也需延长至3个月以上。

  一季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理财基金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均低于80%,兴银双月理财、易方达双月利理财以及民生加银季度理财等产品,债券投资占比不足4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产品期限在两个月以上的产品,通常为固定组合类产品,仅需要修改投资范围和比例,仍可使用摊余成本法进行计算。而对于“月月盈”、“月月鑫”等自动滚存的产品来说,则主要修改为市值法进行计算。

  短期理财产品将退场?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还要求,产品在未完成整改前,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向好调整至合规范围,这一比例为每半年下降20%。华安基金旗下产品日前已宣布暂停下一运营周期运作。

  华安月安鑫、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公告显示,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在2018年7月18日这一到期赎回开放日赎回或转换转出本基金基金份额。未提交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的本基金A类和B类份额,将在本运作期期末发起自动全额赎回。基金暂停运作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实际情况,在履行相应程序后,决定本基金后续运作的相关安排,详情以届时公告为准。

  记者采访深圳、广州、上海三地多家基金公司结果显示,目前尚未有其他公司宣布产品暂停运作,相关整改规则正在制定中。广州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监管层通知,请投资者关注基金公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改变在于投资标的将以债券投资为主。过去约定了投资收益率的产品,也将以净值法进行计算。而自债市结束长牛之后,债券收益率一直不稳定,部分产品年化收益率低于银行定期产品。这也意味着,若债市持续低迷,此后部分产品收益率将明显下滑。但新规后,产品运作也将更加透明,投资者可实时

  在整改新规落地后,已有公司上报新型理财债券基金。证监会网站显示,7月13日,南方基金上报了南方恒庆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应是遵照近期的整改新规推出的调整后的新型产品。

关键词:短期理财基金,整改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